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贫困生故事:25块钱新买一条裤子上大学(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45 新京报

  仅有两条裤子,一条破得无法补了

  “咱们没法跟人比,但也别破破烂烂,给人家看不起。”赵超的母亲说。

  成绩公布后,赵超母亲带她出去买了条25块钱的裤子。因为之前赵超仅有的两条裤子中,一条破得补都没法补了。“孩子也快当大学生了,得给添置两件衣裳。咱们没法跟人比,但也别破破烂烂,给人家看不起。”赵超的母亲说。

  相比之下,赵超更担心的是大学里同学相处的问题。“如果大家出去吃饭轮流请客什么的,就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习惯了宏志班气氛的她,显得有点忧心忡忡。

  7月13日下午,赵超上小学三年级的弟弟一奔子跑进了院子,喊着:“爸、妈!通知书送来了,让去取呢!”

  赵超母亲马上拿着早就备下的准考证,小跑出了院子。

  回到堂屋,赵超母亲小心地剪开了通知书的信封。

  捧着其中那张写着学费明细的纸,她看了好久,说:“赵超说是5000多,这怎么要7000呢?”(本报记者 相丽丽)

  勤工俭学 少上4小时退还50元

  赵超做三天家教挣250元,希望上学前再找几份家教7月13日晚上6点多,赵超终于找到了自己要做家教的地方。

  她下午1点从密云大城子镇柏崖村出发。先坐16路车到密云县城,再坐980路到东直门,换106路到红桥,最后坐8路到光明楼。总共是4趟车,5个多小时。

  这份家教是班主任李梦莉老师介绍的。陪读两周左右,管吃管住,一天100块。来之前,赵超就对这个勤工俭学的机会很向往。

  “一天100块,真多啊!”她这么说过。

  一天上课8小时

  13日晚上,刚吃完饭,她就和仅比自己低一级的学生制定起了学习计划:物理、数学、化学,一天一门,前三天先把课本上的章节重点通讲一遍,再通过做习题寻找薄弱环节。

  不料,第一天,计划就被打破了。“本来想一小时能讲一章(物理)的,但是发现问题比较多,就没能讲那么快。”赵超说。

  被赵超视为比较适合自己的家教工作,仅仅一天后就让她体会到“并不那么轻松”。早饭后就开始学习,每个小时后可以休息15分钟,除去午饭晚饭,大约有整整8小时。

  物理一门的章节重点用了两天,数学又讲了一天。第三天下午,赵超暂时结束了工作,因为她教的学生要参加另一个补习班。

  临走前,赵超拿到了这三天300块的报酬。但她又退还了50块。因为有两天的下午四点多,学生出去上过一会课。“加起来少上了4个小时呢。我没工作那么长时间,不能拿那么多。”赵超认真地说。

  为省4块钱没回家住

  16日晚上7点,赵超站在熟悉的密云县城车站。这时,回村里的车票由白天的3块涨成了7块。犹豫了一会,赵超向县城里她姨家走去,在那可以住一晚。虽然要走30分钟,但可以省4块钱。

  前天中午,赵超终于回到家,吃上了家里的饭。她把家教时的饭和家里做了对比:“城里人好像吃得都很少。每顿有三四个菜,大人小孩也只吃一点。我们家虽然菜的种类很少,可是一炒都是一大碗,吃得也多。”

  去大学报到还有近两个月,赵超希望能再找几份家教,“去饭店这些地方打工,有时人家还不愿要。家教还是比较适合的,最重要的是,挣钱多一点。”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