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贫困生故事:25块钱新买一条裤子上大学(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45 新京报

  为省公交车费,骑车翻山上学

  去学校一路下坡,最多不过半小时路程,回家却是整整一道的上山路。

  上进、懂事,是赵超的母亲对女儿十年求学路的总结。

  小学三年级期末,赵超没拿到双百,数学只考了95分。老师把她叫到办公室,只问了一句,赵超眼泪就下来了。

  为成绩而哭,是这个心气很高的女孩的家常便饭。

  “高一中期考试,考了27名,她哭着回来了;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只考了五百零几,她好久不给家里打电话。”每次看到女儿拉着脸进门,赵超的母亲就知道一准儿是考试考得不理想。

  学习上的成就感,是支持赵超在贫困中努力的最大动力。

  赵超的心里,至今仍埋藏着小学时的一个小小荣誉———六年级的一篇作文,发表在《京郊日报》上,这篇文章让她得到了30元的稿费。

  作文写的是母亲感冒了,因为没钱买药而硬撑着。

  赵超拿出攒了好久的一毛、两毛的零用钱,凑了两块多钱,买回了感冒药。

  “家里穷,亏待孩子了,但孩子一直很懂事,从不乱花钱……”快要下雨的正午,空气因赵超和母亲同时的沉默而有些沉闷。赵超的母亲慢慢背转了头,飞快地伸手擦了下眼睛。

  从村里的小学毕业后,赵超上了大城子中学。隔了十二里盘山路,她只能一星期回家一次。

  为了省下坐公车的两块钱,无论严寒酷暑,十三四岁的赵超都骑着一个大自行车来来回回。去学校一路下坡,最多不过半小时路程,回家却是整整一道的上山路。

  “初二那年冬天,有一次从学校回家时,雪下得特别大,下午五六点,天就全黑了。路上特别滑,一不小心,就连人带车摔倒在公路上了。眼泪流出来,再被风一刮,生疼生疼的……当时特委屈,心想为什么别的同学都能坐汽车,我却得骑自行车。”现在赵超提起这件事,已经笑呵呵了。

  高中时一月生活费100元

  “除了83块的饭费,剩下的基本做路费。”赵超一两个月才回家一趟。

  高中进了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后,赵超回一次家往返就是8个多小时,26元路费。“我一个月生活费100块,除了83块的饭费,剩下的基本做路费。”赵超一两个月才回家一趟。

  但宏志班的生活,显然是赵超记忆中最宝贵的东西之一。

  “在宏志班我学到了很多。班主任李梦莉老师经常对我们说,贫穷并不可耻,要学会正视它。而且班里的气氛,也影响着大家对待金钱的态度。这儿没有隔阂、没有攀比……真的是一个非常单纯的环境!”赵超努力地去描述她脑海中的宏志班。

  她还记得,每年中秋,老师都会和班里不能回家的同学在操场上赏月,吃月饼;也记得高二入冬的一个周五,全班同学去爬香山,一个拉着一个小心翼翼从山上走下来的情景。“那时笑得很灿烂。”提起这些,赵超依然笑得很灿烂。

  毕业了,李梦莉老师不忘帮学生找些勤工俭学的机会。7月13日下午,赵超去老师介绍的一个学生家做家教,“陪读两个星期左右,住在她家,每天能挣100块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