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兄弟俩的大学梦 残酷的现实圆满的结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8:18 CCTV《共同关注》

  作者:张怡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的心情很沉重。面对哥哥裴永刚万分无奈的面孔,面对父亲裴兴奎紧皱的眉头,面对弟弟裴永琪期盼上学的眼神。我深深的体会到,在那些个贫困的山村家庭里,“上大学”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梦想,而是一家人,一代人,甚至是祖祖辈辈的梦想。


记者张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上大学”对于他们似乎是遥远的,但一旦有机会,全家人都会为之努力,即便是像哥哥那样牺牲掉自己的大学梦,也要保住弟弟的“大学梦”。

  令我们欣慰和高兴的是,哥哥在得知自己暂时无法上大学时,没有自暴自弃,没有永远放弃他的大学梦。他已经自学了全部的大专课程,并坦言,一旦有机会,他还是要去上大学。大学在他的眼中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是值得期盼和为之努力奋斗的。

  相信节目播出后,他们将得到更多的帮助。其实,在某些方面,他们可能很贫穷,但是,他们身上蕴藏的那种坚强和不屈,以及为改变自己命运奋斗的精神却是富有的。

  圆梦

  作者:张敏


摄像张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家庭贫困,他们的父亲劝哥哥放弃上大学而读了一个师专这件事,我感觉到这种家里的兄弟情以及团结的家庭气氛很可贵,但是令人心酸的是,哥哥是完全有大学的潜力的,只是因为被父亲劝阻了,不得以放弃了。当时,父亲说自己的心情非常难受,无法用语言表达,我认为更可贵的是哥哥,尊重了父母的选择,放弃了自己的大学梦,圆了弟弟的大学梦,现实是残酷的,结局是圆满的。

  相关链接:收到通知书的贫困生:我的学费在哪里(组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