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诚信建设:个人规范和制度规范谁是主导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8:16 中国教育电视台

  第二届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辩论词精选(三)

  正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代表队

  反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

  主持人:正方的观点是:诚信建设以个人规范为主导。反方的观点是:诚信建设以制度规范为主导。

  正方:很高兴本着诚信的原则在这里进行交流。所谓诚信是指诚实信用,信守承诺属于道德的基本范畴,而诚信建设是要建立一个诚信的社会,这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我方的观点就是建设诚信社会必须加强微观个体的自我规范意识,即以个人规范为主导,而权利主体的强制性外在约束及制度规范,只能起到辅助性作用。

  首先,个人是诚信的出发点和归宿。孔子说人无信而不立;鲁迅先生说诚信是为人之本;经济学观点告诉我们,微观个体诚信意识的自我规范。是追求长期利益最大化的必然结果。可见诚信建设是自身内在的呼唤与要求。而建立一个诚信社会的归宿,最终是要为人提供一个相互信任的活动环境,实现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

  其次,个人是诚信建设的具体落实者。人是诚信建设的主体,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是诚信建设的精神源泉,同时制度规范也来源于个人规范,而一旦失去了个人规范这一良好的制定者、执行者、监督者,所有的制度将如同一纸空文。交管条例上禁止闯红灯,行人依旧怀有侥幸心理不去遵守;法律严惩腐败,个人贪欲依旧使他们熟视无睹,以身试法。而这一切不是因为制度不够好,其根本原因是在于个人规范中的诚信已经缺失的如同沙漠中的绿洲。而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立法速度最快的国家,但诚信危机依然严峻,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呼唤个人诚信的道德观,以个人规范为主导建设诚信社会。

  主持人:下面请反方阐述你方的观点。

  反方:首先我要提出对方在立论中的几个错误:第一,制度是由人来制定的不错,但是制度是什么呢?制度是通过群体理性产生,并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普遍约束性的规范系统。第二,对方辩友提到,诚信问题的存在是个人自我约束不够。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到底中国现实问题是因为中国人本质更坏呢?还是因为我们制度还需要完善呢?下面由我来论证我方的观点。刚才说到了制度,我们再来看看个人规范。个人规范是指社会成员通过主动提高自身修养形成的个人观念和行为规范。我们谈论诚信建设,诚信建设是什么呢?是建立全社会的诚信秩序和诚信氛围的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用于保证社会和谐运行。对方辩友只字不提诚信建设,这是不是不能以理服人呢?诚信建设的核心不是指我自己,或者某些人成仁成圣,而是指社会关系的主体信守自己的诺言,履行自己的义务。诚信建设通过对诚信行为的保护和激励,对不诚信行为进行惩戒,保证社会成员履行诺言和义务,进而引导社会成员形成诚信意识。在诚信建设中,相对于个人建设,制度规范在作用机制和内容上更适用、更主要,在作用手段上更具导向性、有效性。因此,制度规范是诚信建设的主导。首先对个人规范,制度规范全面的涵盖了社会组织之间、组织与个人之间的行为,组织整体的观念与行为大大超出了个人规范所能触及的范畴。因此政府或公司为保护其行为的诚信和公信力,仅靠任何具有诚信的个人作出的善良愿望和真正保证是远远不够的。第二同样对个人规范,制度规范的作用机制决定了其具有导向性,它明确地规范人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保护、制裁和引导这三个方式是制度特有的,从效果上讲,通过这三种作用方式将社会成员引向诚信之路,个人规范能够做到吗?

  (自由辩论阶段略)

  主持人:请反方做总结陈词。

  反方:中国当今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贪污腐败,坑蒙拐骗,大家谁能说是因为中国人人性太坏?恰恰相反,我们每个人都意识到,是我们的法律建设、制度健全迫在眉睫。不管对方辩友如何说个人规范多么的好,多么的有用,但是有一个社会现实是,社会上不诚信的人和不诚信的事,总是同时存在的。这样,一部分人在全心全意打造诚信的大厦,而另一部分人发现,我的这种不诚信的行为可能给我带来私利,于是他开始谋私利,开始挖墙脚,使我们的这种善良、诚信变成了邪恶的一种工具,变成了邪恶的牺牲品。在这种情况下,诚信又从何谈起呢?最后再来看看我们的制度,它最大的作用是,能给这个制度下的每一个人。提供一个标准,当我们希望他是一个过程去实现我们一定的目标的时候,他们就能够达到,或者说尽全力去达到这样的目标。制度本身具有引导、规范、惩戒的作用,它不仅仅是惩罚坏人,更多的时候它是敲响警钟,引导群体,让人看到了一个诚信的世界,让人民加快自我诚信的步伐,让全社会在制度的引导下、在诚信建设的道路上更快的向前飞奔。我想只要在制度的合理引导下,我们一定会达到个美好的彼岸,那时候高尚将成为高尚者的通行证,卑鄙成为卑鄙者的墓志铭。

  主持人:请正方做总结陈词。

  正方:首先个人是诚信建设的主体,即内在需求者、推动者,又是最终受益者。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个人在社会生存中的绿卡,强大的内趋力会使个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最大范围、最小成本、最有效果地推动诚信建设。政府出台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德治国方针,正是强化个人规范的作用。其次从空间上,个人规范可以全面覆盖社会的各个领域。在西方国家诚信就是金钱,诚信是最佳竞争手段的观念深入人心,被每个人视为最宝贵的财富。最后从时间上,诚信建设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作为社会人的个体,都具有对高尚道德的追求,但制度却是僵化的,滞后的。因此通过思想的交锋,我方更为坚定有力地提出,诚信建设要以个人规范为主导。有这样一个纪录片让我们深感震撼,美国小镇遭遇洪水时每个人带走的不是珠宝,而是报税单。在他们心中,诚信是失而不可复得的财富。人生之舟不堪重负,有弃有取,有得有失,但一旦失去个人的诚信,包括制度在内的一切,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托起人类真善美的一片晴空。

  主持人:本场辩论赛的胜者是正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代表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迪曲)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林俊杰] 突然累了
[黎 明] 情归于尽
[原唱原声] 天使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