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教育家作家推荐《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20:40 新浪校园

  全国少工委、中国教育学会、新浪网、浙少社主办

  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文艺报支持

  权威教育家、作家倾情评点

  ——中国版《爱的教育》

  王蒙(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大赛评委会主任):

  对于孩子进行爱的教育,进行情感教育,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作为成年人,作为父辈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对下一代提出我们的要求,传授我们古老的文明与世界文明当中那些优秀的、充满了人性的传统文化。让我感到欣喜的是看看这些参赛的作品,我们的孩子内心世界又是多么丰富呀!《爱的逃亡》真像一篇关于爱关于理解和隔阂的美丽的寓言,《微笑》于质朴中恰恰传达出了人和人之间最为温暖和基础的那些东西,《我家住在瓦屋》充满了难得的少年的怀旧与温馨,《“学校午餐有肉吗”》则证明了我们的孩子将自己的爱心与视野已经投向了更为广阔的社会生活……在美丽的文字背后是如此美丽的情感与心灵,愿这样的文字和情感在我们的孩子当中更多一些,更多一些。

  顾明远(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大赛评委会主任):

  这次活动记录了一部中国版本的《爱的教育》,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读着一篇篇记录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令人怦然心动的一个个瞬间;感悟着那一颗颗纯洁而又敏感细腻的心灵,一段段有着喜怒哀乐的心路历程,我被感动着,我触摸到了孩子丰富的情感世界,和他们一起体验着爱与被爱的快乐……

  霍懋征(著名教育家、功勋级特级教师、曾受周恩来、温家宝两任总理亲自接见):

  全国少工委等单位发起的“爱的教育”征文大赛体现了我们国家,我们党,我们社会对孩子成长的关怀和对民族未来的使命感。这是一件好事!我从教一生,几十年来以爱育人,以爱育德……今天看到这些日记所叙述的故事是那么鲜活,抒发的感情是那么真切,心中非常高兴,谢谢你们为祖国的花朵做了件大好事……纵观这些日记,虽然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点滴琐事,却被他们用孩子的眼光予以审视、予以升华,写出了一代青少年学生的情与爱……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进一步唤起广大民从关注教育,将一代一代的孩子培养成具有民族传统,民族意识,民族荣誉感的高素质的接班人。

  吕型伟(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顾问):

  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没有爱的学校,不过是一片戈壁沙漠。爱是要播种,爱是要培育,所以我非常支持“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征文活动,也希望社会各界予以关注。

  高洪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

  日记体征文,是一种直逼灵魂内心的尝试。这批小作者起点高,视野开阔,思路敏捷且行文从容。朴实的记录中有让人思考和感动的地方……

  范咏戈(著名作家、文艺报常务副总编):

  读罢这些作品,仿佛也和孩子们一同经历了一次爱的洗礼。孩子们围绕爱的教育,通过身边、家庭、学校中的一人一事,真实记录了认识爱、追求爱的心路历程,反映出中国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和学习成果。

  杨红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小作者们大多是书写了平常日子的平常生活,却能平中见奇,平中见真情,在内容上表达了“爱”的主题,在形式上充分运用了日记这一文体以最真实的情感进行自由的表达。

  李吉林(著名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没有爱,就谈不上真正的教育。“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征文活动紧紧抓住教育的灵魂,以培养青少年丰富的情感世界,引导他们热爱生活,关爱他人。征文表现出当代青少年对生活,对亲人,对同学,对大自然的热爱,抒发了他们内心真情实感和人生的积极态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周杰伦] 以父之名
[Beyond] 惊喜
[蔡依林] 许愿池的..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