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著名作家、教育家携手打造中国版本《爱的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56 新浪校园

  王蒙、顾明远、吕型伟、曹文轩、杨红樱……

  著名作家、教育家携手打造中国版本《爱的教育》

  “中国孩子情感日记”征文活动反响强烈

  “有一种感情,伟大而圣洁;有一种感动,平凡而细腻;心和心的碰撞,纯真对纯真的回答,是人间最深刻、最透彻的信息交流——这就是爱,是美好生活最基本的元素,也是生命延续最基本的动力”。近日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教育学会、新浪网、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发起的“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的征文大赛,此次大赛以“寻觅真爱踪迹,召唤爱的回归”为主题,号召中国的3.67亿未成年人拿起自己的笔,用最真的心灵,记录一部“中国版本的《爱的教育》”。

  据悉,几家权威部门此次发起的打造“中国版本的《爱的教育》征文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反响。全国作协副主席、文化偶像王蒙,中国教育学会会长、著名教育家顾明远,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高洪波,著名教育家吕型伟、著名学者、著名教育家,功勋特级教师霍懋征,著名评论家曹文轩以及当红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等十余位文化界、教育界的名家将出席征文大赛评委。他们认为这是一件“很崇高的事情”。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文艺报、中国基础教育网等媒体将为活动提供媒体支持并选载优秀作品。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当代教育”栏目还将从参赛征文中挑选感人的情感故事作为蓝本,拍摄关于孩子们情感故事的专题片,并适时组织各界专家学者及学校教师展开一场关于当代孩子情感教育的“大讨论”。

  100多年前, 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德·亚米契斯创作了风靡世界的“情感教育”读本《爱的教育》。作者通过一件件的平凡、细微的事情,娓娓地记叙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自问世以来,已被翻译成数百种文字和方言,还多次搬上银幕和舞台,成为各国一代又一代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爱不释手的读物。该书亦被我国教育部列为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必读书目。

  穿越百年时空,当越来越多的人对浮华世界感到虚无和孤独,重读《爱的教育》时,不禁却对当下孩子们面临的情感匮乏感慨万千。80年前,在浙江美丽的白马湖畔,著名教育家夏沔尊先生把《爱的教育》最早翻译至中国,在《译者序言》里他曾把办学校比做挖池塘。他说,我国办学校以来,老在制度上方法上变来变去,好像把池塘,有人说方的好,有人说圆的好,不断地改来改去, 而池塘要成为池塘必须有水,这个关键问题反而没有人注意。他认为办好学校的关键是必须有感情,必须有爱;而当时的学校所短缺的正是感情和爱,因此都成了没有水的池塘,任凭是方的还是圆的,总免不了空虚之感。夏先生给这部小说的评价很高,说作者写出了理想的教育境界。就是把学校、家庭、社会都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上,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反观当下教育之现状,孩子们的“情感教育”何等匮乏,又何等紧迫!

  记者从“爱的教育”征文大赛组委会了解到,自征文活动开展以来,每天都有上百篇作品或以电子邮件、或以书面信件的形式从五湖四海“飞”来,不到半个月,陆续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 多篇参赛文章,咨询电话也热得烫手。

  据大赛组委会主任,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陈纯跃社长介绍,本次征文内容要求孩子们把握身边的平凡点滴,留意生活的细微瞬间,拿起自己的笔、用最真的情感抒写对自然的博大之爱、对朋友的友谊之爱、对家庭的亲情之爱、对社会的无私之爱以及对国家民族的庄重之爱,绘就出心中的爱之地图,闪烁温馨的人性之美,展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

  本次征稿还在继续进行中,征文投稿信箱为zhangyu86167@sina.com,咨询电话:0571-88909806,参赛细节见新浪网校园频道。

  大赛发起单位: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教育学会、新浪网、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支持单位:中国教育报、文艺报、中国少年报等、中国基础教育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