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生活乐园:自驾游出现银发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53 中国教育电视台

  《北京青年报》的一条消息:近年来,自驾游不但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而且在自驾游的队伍中渐渐多了“银发族”,这些叔叔阿姨、大爷大妈辛苦了大半辈子,现在也用自驾旅游方式放松心情,享受生活。这些银发族有的是跟着孩子自驾出行,有的是拉几个同龄人结伴出行,更多的还是老夫老妻牵手出行。心理专家评论,中老年人自驾出行可以让他们的生活充满乐趣,有助于这个年龄段人的心理健康。

  高速行驶的误区

  高速路上开车最省心,警察少、没行人,但是千万不能大意!不熟悉的路上路前最好问问收费站,因为有时候指示牌标的可能和地图不一致,尤其是靠近城区的高速路。

  误区一:只要司机系好安全带就行了

  系上安全带,并不仅仅是给警察看的,关键时刻,安全带可以救你一命。别迷信气囊,它远不如安全带管事。不仅司机要系好安全带,乘客更要系好,因为万一有问题时,司机出于自我保护,往往会将车开到对自己有利的位置,而乘客如果不及好安全带,危险会比司机高。记住:每人都系好安全带。

  误区二:高速行驶,越跑越快

  别超速,保持一定车距。距离产生美,一点都没错,即使有危急情况,也有时间和空间来处理。注意看车上的仪表,留心路边及中央隔离带的标志指示牌(在一些大型的交通枢纽或者立交桥上特别注意:有些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可能会有断头路,冲过去有可能车毁人亡),这些指示牌会告诉你前面的路况、报警电话等。

  车在山区高速路上,既不要跟大车,也不要被大车跟,免得被刹车失灵的大车给包了饺子。遇到隧道指示,提前减速并做好开大灯的准备。

  误区三:累了可以停在高速边道上

  没有特殊情况,别在服务区以外的地方停车。停车的危险性比开车时大的多。停车方便,伸伸懒腰,危险正在靠近你。

  出游必备食品

  带一只10升塑料桶装上新鲜的自来水。要注意,水必须每天更新,用它既可以洗手,又可在饮水短缺时应急。在连续长距离上山时水箱易开锅缺水,在连续长距离下山时频繁刹车易导致刹车失灵,这时水都能派上用场。

  出游前,除了要准备吃喝,还有其他工作要做,比如带好地图,要对旅游目的地及沿途的情况作调查研究。爱旅游的人,每次出行都要自己设计“出行计划书”,包括选择路线,了解路况、沿途景点、风土人情、气候及近期天气变化情况、社会安全状况等。要知道,出行前多用一个小时准备,出门后可能就可以省几个小时找路。准备的常备用品千万别忘了雨伞、睡袋、水果刀、打火机等。

  自驾游解决车胎问题

  车因轮胎的故障而抛锚需要换备胎时,首先要打开警告灯,警示后面来车要注意避让。在下车之前要注意用力拉紧刹车。若是车停在了坡路上,应将车轮用石块或类似物体垫住,以防溜车。接下来将放在汽车行李舱内的警示牌取出,并放在车后,以提醒其他车辆,防止出现交通事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停在高速公路上,警示牌至少应放在车后100米,若在一般的路面警示牌放在车后50米左石即可。

  一切准备就绪,接下来就可以动手换轮胎了。所使用的工具是车上自备的,包括举升器组件和套筒扳手。先将工具取出,放于待换轮胎处,再将备胎取出;换轮胎时,首先要用改锥将车轮饰盖撬下,露出车轮螺栓;拆卸车轮螺栓时不要先将车身举起,要先将每一个车轮螺栓松开一圈后再将车身举起;举升车身就要用到随车举升器了,举升时要选择正确的举升位置,否则在车辆本身重量的压迫下,可能导致车身变形,因此一定要在指定的位置装好举升器。如果所停路面较松软可在举升器底座下垫一大块木板。举升车身使轮胎离开地面后,就可将拧松的车轮螺栓拆下,拆车轮螺栓时,应先用套筒扳手将其彻底拧松,再用手将螺栓拆下。

  把车轮拆下后放置一边,最好是放在车身下面,因为这样做可防止由于意外的车身倒塌而造成事故。接着换上备胎,然后将车轮螺栓拧上,再用套筒扳手进一步拧紧螺栓,将车身放落于地面,再一次用套筒扳手将车轮螺栓按照对角顺序彻底拧紧(有五条固定螺栓的车轮要按照画五角星的顺序拧紧)。拧紧螺栓后,再将车轮饰盖压入装好。最后,要将换下的轮胎放入备胎座内,整理好工具,取回放在远处的警示牌。

  自驾游“宝贝车”的准备工作

  自驾游最重要的是做好“宝贝车”的准备工作。出发前,首先给爱车做一个全面的保养和检查,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状态。主要包括发动机、底盘、转向系统、前后刹车系统、灯光等电器部分以及补充电瓶电解液、补充刹车油和冷却液。检查轮胎包括备胎并按规定充足气,夏季为了安全防止爆胎可充氮气。

  为了避免不测发生,以下的东西要准备好:除了原车所配的千斤、火花塞套筒和轮胎螺丝套筒以外,还要有几件基本的随车工具,如大活动扳手、一套开口或者梅花扳手,十字改锥和平口改锥各一把,尖嘴钳和钢丝钳各一把,剪刀一把,电动气泵或者手工气筒(注意要有为汽车气门芯配套的充气嘴)。汽车配件可带火花塞2只,发电机皮带1根,备用保险丝,刹车油和机油。另外还应准备一把工兵铲和一根拖车绳。如果是多车出行,这些装备有一套就可以了。

  外出旅游谨防蚊虫叮咬

  我国云贵、两广及海南的部分地区仍有疟疾和登革热等传染病流行。以疟疾为例,疟疾传播的罪魁祸首是蚊子。很多旅游者在游玩的过程中被感染了疟原虫的雌蚊子叮咬,疟原虫的孢子就随着蚊的唾液进入人体。进入人体后的疟原虫,在肝细胞和红细胞内发育,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它能大量地破坏红细胞,造成贫血,使肝脾肿大。

  在热带丛林或山林中还有一种常见的传播疾病的昆虫叫蜱。蜱是一种长相与蜘蛛相似的小虫子,西南边疆的群众叫它马鹿虱。蜱专附在动物或趴在人的皮肤上吸食血液,有些蜱带有病毒,能将脑炎等传染疾病传播于人。所以到南方或丛林旅游一定要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切不可大意。

  欢迎收看CETV-1《生活乐园》,周一至周五9:45。

  (《生活乐园》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周杰伦] 以父之名
[Beyond] 惊喜
[蔡依林] 许愿池的..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