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长俱乐部:小区有个“托管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42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简介:

  嘉宾甲——卡尔:美国史丹福大学研究生

  嘉宾乙——李青:小小快乐岛的创办人

  主持人:“四点钟难题”、“空巢”这两个词,反映出很多家庭的一些现实难题。每天四点钟放学以后孩子们干什么去?这是一个难题。家长由于工作忙,或者工作单位离家很远等原因,通常要在孩子下午四点钟放学之后晚三五个小时才可能赶到家里,这个时间段孩子应该怎么办?这又是一个难题。 现场各位家长遇到这种情况后,你会选择由学校还是由老人或者由社区组织哪种方式来看管孩子呢?

  卡尔:选择老人。因为由自己的人培养下一代、自己家里照顾自己的孩子效果最好。如果有些家庭没有老人,我觉得可以选择社区。

  家长1:选择社区。我家没有老人来照看孩子,而我们工作也挺忙,再者学生放学以后学校也没有义务再去管这些孩子,所以我就希望社区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家长2:选择社区。我们对孩子实际上也是一种服务,专业化服务有利于孩子成长,社区提供下午四点钟孩子放学之后这一段时间照顾孩子的服务,比较容易专业化。我们想让保姆会打扫卫生,会做饭,会看孩子,又会管他做作业是不可能的。

  家长3:我是老人,我也选择社区,而不选择自己,这有我的道理。假如一个老人有三个子女 ,你说这个老人该去照顾谁家的孩子?另外我还有自己的事要干,孩子他要你陪他玩一些活动,你根本玩不动,结果孩子就会对你有看法。上了年纪的人,他和小孩的交往相应少了,结果孩子反而比较孤僻。爷爷奶奶和父母亲照顾还不一样,爷爷奶奶有意无意地就把孙子培养成小上帝了,要什麽都给,只要你不哭就行,这就是溺爱,孩子就容易学坏。

  主持人:在座的家长讲了许多由社区来看管孩子的理由。来到节目现场的李老师就是一家社区托管班的发起人,请李老师讲讲当初创立托管班的初衷是什么。

  李老师:实话实说当时办这个班我是为了挣钱,并给它起名叫“快乐岛托管中心”,收费是每月300块钱。但是真正办起来后,我觉得如果为了赚钱,你千万别去办这个班去。社区托管班属于良心教育。我过去插过队,属于最苦的那一代人,后来干过人事,当过老师,基本具备看管孩子和教育孩子的资格。托管班里的孩子大都是应急托管,每个月人数不固定。我跟家长们承诺: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我提前给学校打招呼,可以立刻到学校去接孩子,而且我们要跟老师交流。

  家长5:我家孩子当时也是由老人给带,但是孩子不听他姥姥的话,姥姥没办法就惯着他,要什么给什么,回来就吃,让写作业也不写。后来我想这样不行,姥姥回老家后,就雇了保姆。结果保姆更不行了,他欺负保姆,保姆又不敢太管他。后来在孩子开学的时候,我就发现了这个“快乐岛”社区托管班。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特别快乐,我看那儿环境也很好,就送孩子到那儿试一下,结果发现孩子在那无论是从学习、待人接物方面,还是与小朋友的关系处理方面都有特别大的提高,我做为家长感到特别欣慰。

  家长6:快乐岛这种形式固然好,但是你要把这个个案推向整个社会,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探讨。比如快乐岛提供了很多服务,其中“吃”的问题尤为重要。如果将来社会对社区托管班有需求,国家应该强制推行资质认证。组织这个机构的负责人的资质,包括机构人员构成的资质,都应该有一个硬性的规定。还有一个问题是孩子在快乐岛里万一出现了意外事故,怎么来解决?

  李老师:我考虑这些问题了,包括卫生,包括师资。还有就是孩子在快乐岛是不是真正的快乐,是不是真正能达到理想的状态,这是家长最担心的。我能保证安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距离学校非常近。但是没有绝对的安全。你就是不交给李老师,不交给社区,不交给学校,就父母天天带着这孩子,他也有可能出现危险。但是在快乐岛,老师会引导孩子,告诉孩子什么样行为不安全,你可以怎样去玩,但是哪些游戏不可以玩的过火。如果为了孩子安全,你就限制他,这个也不让他玩,那个也不让他玩,这也不是我的本意。

  卡尔:你们有没有签什么协议,万一你的孩子出了事呢?我的妈妈在美国原来是老师,孩子一离开学校,学校的老师就要签一个单子,申明学校不承担任何责任。

  李老师:刚开始我们发单子做宣传,现在一张单子都不发,网上我们也不发,来的这些孩子都是熟人介绍来的,你要是觉得不满意随时可以走人。我没什么协议,也没什么保证,我做不到,我只能尽力。

  家长7:我的孩子也在快乐岛。我们觉得对李老师的信任很关键,如果不信任的话也不会把孩子送到那里。作为家长来讲,我可以从别的地方给孩子买这种意外保险,所以也没有去跟李老师签署关于孩子安全问题或者其他问题的协议。

  主持人:李老师到现在为止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金钱上还是其他什么地方?

  家长8:关键是场地稍稍小了点,想让社区能给我提供更大一点、更好一点的地方。我好多的想法表达不出来,包括我对孩子的安全问题。关于签协议这个问题,实际我也想过这个,但是我不知道这个协议从哪方面签起,我只能说万一真有孩子出了危险,我可能会倾家荡产。我不可能放下不管。实际我每天心都悬在嗓子眼,我们两个送孩子的老师如果把孩子送到楼下让孩子自己跑上去,我马上就会跟她们翻脸,赶快就得打电话过去问孩子是否到家了。

  主持人:有关快乐岛,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它会有一些还不完善的地方。我们节目组对这种托管班有这么几项建议:一是签定托管协议,这是对家长和托管人之间责任的一种认定;其次就是取得收费收据,大家不是把钱交了就完了;还要考察托管人是否有爱心,能否提供必要的教育资源。

  欢迎收看CETV-1《家长俱乐部》,首播:周日16:45;重播:周二10:40。

  (许晓莹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周杰伦] 以父之名
[Beyond] 惊喜
[蔡依林] 许愿池的..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