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旅游全攻略(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6:01 新浪校园

  推荐方式:步行

  徐汇校区

  上海交通大学本部,处在徐家汇繁华地段,创办于1896年。它以南洋公学为前身,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在徐汇校区一定要留意的就是这里的建筑了。

  路线

  正门—档案馆—百年校庆纪念碑—中院、新上院—包兆龙图书馆—第一宿舍、饮水思源纪念碑—大礼堂

  step 1 正门 百年的古香古色

  徐汇校区正门面东,门前有一小桥,名校门桥,在建校之初本是一座木桥,在1926年校庆30周年之际,由校友捐资建造了一座钢筋水泥桥。站在校门桥上,正对的就是校门了。

  若非门口右方写有“上海交通大学”的白字牌子,恐怕大家要以为自己要走进一座庙宇或者是古代的宫殿了。校门同样来自于交大校友捐赠,于1935年6月落成。其式样仿旧京宫门式样,朱户碧盖,颇为美观。不过美则美矣,也确实有点出人意料,想必,这也是徐汇校区的一大特色吧。

  这座校门,奠定了整个校园古香古色的基本的格调。

  step 2 档案馆 一座楼的百年变迁

  进入正门之后,一条大路直通向前,伸到前面的大片草坪里去。千万不要急于去追逐那片绿色,稍微留意一下,可以看见在左手方向,路边的那座有点西洋风味的建筑,这就是现在学校的档案馆——昔日的图书馆。

  这座楼建于1918年,是由1916级毕业班同学发起捐资建造的,距今已是近90年。学校的新图书馆(包兆龙图书馆)落成后,这个图书馆就改做档案馆了。这么古老的建筑,自然不能指望它近百年还能完全原样不动。在1995年,经历了一次大修后,这座建筑被定为校史校友楼,除了档案馆外,楼内还设有校史博物馆、林同炎展室、校友接待室及校友活动室。现在它已经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基地,想了解上海交大的百年变迁,这里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step 3 百年校庆里程碑 永恒的生命力

  出了档案馆,沿路继续向西走,就一头扎进那大片的草坪里了。尤其是在路的右边,是4块规则的大草坪。在分隔4块草坪的“十”字中心,耸立于中央平台之上的就是百年校庆里程碑了。

  从名字就可以猜到百年校庆里程碑是建造于1996年校庆之际,绝对的新建筑。整个碑面为暖灰色,碑身呈三角形,花岗岩制成,高12.5米。正上方刻江泽民同志的亲笔题词:“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学建成一流大学”。大小不一的不锈钢环围绕着里程碑,寓贺交大百年庆典之意。在碑的前方还有一个喷泉池,池中有5个由白大理石底座托起的红色花岗岩石球。石球在水中转动,似乎在展示着交通大学永恒的生命力。风和日丽之时,平台台阶上总有或静静看书、或闲坐聊天之人,在这碑、这池,以及树木草坪的映衬下显得分外闲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