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京服装学院云裳剧社第三届话剧节正文
在剧场:我不在剧场 就在去剧场的路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4:16 新浪校园

  记北服第二届话剧节

  主题释意

  我们的剧场并非拥有豪华的舞台、绚丽的灯光、精致的道具、舒适的座椅。我们拥有的可能只是破旧的仓库、自己搭建的舞台、租借的灯光、简朴的道具、破旧小板凳的小剧场。但在小剧场里我们每个人拥有的是自己充满激情和真诚的心。我们就在观众中间演出,用我们的真心去感染观众,产生心灵的共鸣。

  在这里我们不用顾及大剧场的空间限制,而在随意的空间内,充分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做自己的主人。

  我们的剧场可能仅仅是一块草地,可能是地下室,可能是天台,可能……甚至可能不以实体的形式存在。它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最深处。只要我们每个人投入地做戏,尽情的享受,从中受到感染,心灵得到净化与升华,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在剧场”。

  英文 “PLAYHOUSE”意为“游戏室”。在这里我们把它作为在剧场的具象,表达了我们对戏剧的“游戏精神”。这里的“游戏精神”并非是一种随便的游戏态度,而是在游戏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享受游戏过程的一种心态。

  我们并非专业的剧团,我们没有豪华的舞台,没有雄厚的资本,可我们拥有的是年轻的热情和对戏剧的忠诚,我们的精神。我们在这里玩耍,我们在这里体味着团结的力量,我们在这里探求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真理。我们以游戏的精神,以我们的方式通过校园戏剧的形式表达我们对社会、对人生的看法。也许这些内容和形式在许多人眼里显得幼稚、可笑,但是我们无所谓,依旧我行我素。

  我做着,我快乐!

  活动

  云裳话剧社此次共演出了四部剧作,自编自导原创话剧《石膏像》公演两场,原创舞剧《无题》、原创悬念剧《那时花开》、改编喜剧《小话西游》各演出一场。我们还诚挚的邀请到外校一些优秀社团来本校演出交流,其中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改编话剧《寂静·犀牛》、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小品《恐惧症》、北京建工学院的台湾短剧《群猴》、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短剧《心灵的面具》、首都师范大学小品《细心人》,并在演出结束后就“校园戏剧的发展和联系”为主题举办了讨论会。

  影响

  此次话剧节共持续了七天,参与演出院校6所,观众来自20余所高校,共达4000多人次。创高校举办话剧节之最。话剧节中,九部话剧及短剧,数量和效果创下了高校戏剧节之最。本次戏剧节效果空前,引起了学校及社会上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在各个高校间反响强烈。

  首经贸、首师大、北建工、中医药、北影等10余所著名高校参与座谈会,许多高校的社长彼此还是第一次见面。各高校社长在座谈会上,就各自高校的现状、困难、校园戏剧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各高校间相互合作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中央电视台第10频道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报道。

  媒体方面:《精品购物指南》戏剧版面对本次话剧节作了节目预告,“泛剧场”专业戏剧媒体对话剧节进行了独家报道。

  此次大规模的话剧节为热爱话剧的高校同学提供了交流的舞台,通过各高校的戏剧展映,推动了校园戏剧的发展,增加了校园戏剧的社会影响力,为专业戏剧培养了更多的潜在观众。

  进步

  第二届话剧节不同于第一届做出了一个整体的策划,宣传上整体采用VI设计,从主体解释、主题LOGO、宣传海报、系列宣传单、大型招贴、门票设计、邀请函、剧场设计风格一致、突出主题、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力求使“在剧场”主题话剧节深入人心、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并在北大、清华等十余所高校通过传单、海报招贴、校广播站、校报进行广泛的宣传。

  不足

  伴随着不成熟的经验,云裳人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但在宣传海报上暴露出零散、不够整体化的弊端。宣传力度不够广泛、海报设计对整体把握不够,时间计划不够详细。策划本身涵盖太广,一开始想做成北京市高校巡演,对自身实力估计不足。 大剧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内容有些晦涩,原创话剧《石膏像》排练不到位,首场演出时间过长未演完。场地落实情况不好,灯光、电沟通不到位,导致话剧节延期举行。在演出过程中,未能和老师及时沟通,导致在彩排时没有合成灯光、音乐,直接影响演出效果。《石膏像》排练时未能按老师要求使用电,导致团委老师中途撤销所有灯光、电源。另外,外联赞助计划未能实施。但其原创剧仍招引来大批媒体的关注。

  鸣谢

  感谢校领导的关怀,也感谢校团委老师们以及体育组老师、礼堂、食堂、电工班各位师傅给与我们的热情帮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