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早春四月才市:带着好心情上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5:32 东西南北·大学生

  “珠江三角”乍暖还寒的“烟花三月”一去不返,早春四月的嫩绿让我们的心情变得舒畅。既然心情好,那就带着好心情上路吧!

  超级经济圈 彰显人才优势

  在互联网页的搜索引擎上键入“泛珠三角”,“9+2”的经济联盟框架即刻现形。说得具体点儿,这“泛珠三角”就是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海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等9个省区再加上香港和澳门所组成的超级经济圈。

  中国科学院的调研数据表明,在美国,大纽约区、大洛杉矶区和五大湖区这三大城市群的GDP总量占全美国的67%;在日本,大东京区等三大城市群的GDP总量占全日本的69%。而在我国的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唐环渤海湾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的GDP仅占全国GDP总量的37%。中国与美国、日本相比,三大城市群对全国GDP总量的贡献率要低30多个百分点。对此,中国科学院在2004年发布的《200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中已做出了结论:加速我国城市群的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泛珠三角”这支才市大盘“蓝筹股”中许多行业景气度上升,也有着强大的政策利好作为支撑。今年年初,“泛珠江三角洲及世贸伙伴合作研讨会”上传出消息,中国内地第16家世贸中心年内将在广州南沙落成;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泛珠三角政府秘书长会议暨发改委主任会议,已经开始着手主抓泛珠三角的战略规划编制,并积极争取将泛珠三角合作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泛珠合作”至此有望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具有相同的战略地位,从区域性的经济协作范畴转向国家级发展战略目标。

  另外,“泛珠三角”这支才市“蓝筹股”的走强,从市场和技术方面分析,也能找到一些充分的理由。今年春节前,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8个泛珠三角城市在广州正式签署了《珠三角人才资源开发一体化合作协议》,商定8市今后在人才流动、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泛珠三角”的人才整体竞争优势得到加强。

  广深才市再成样板

  看长三角的发展,一定要提上海,看东北的振兴不能不提沈阳,同样,广州、深圳做为泛珠三角的龙头老大,对泛珠三角才市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

  2003年以来,本田、日产等著名汽车生产厂商相继落户广州。目前,广州已初步形成三大体系、四个组团的汽车基地,广州汽车产业独特的集群文化氛围已经形成,集群的优势已经显现。在未来的几年中,广州方圆几十公里内将拥有世界几大名牌汽车制造商,不仅在全国独一无二,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也是少见的。

  而随着汽车业的发展,给汽车开发设计、生产管理、一线运行和销售、汽车维修护理、汽车保险、通用机械制造、电子工程技术、材料工程设计和计算机应用设计及销售人才带来机遇。

  高新产业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提到它的前景,我国各个地方的政府部门无不为之心动。目前,以联想、方正、海尔、长虹、华为、远大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著名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已经在深圳工业园区落户,而沿广州——深圳为轴线形成的“电子信息业走廊”,已成为亚洲地区IT业最集密的地区之一,是世界上重要的IT产品制造基地和国际采购基地。IT技术、生物制药、新材料、计算机和电子电器等专业性人才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而这必然给2005年的毕业生带来才市方面的利好消息。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