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冯晓泉曾格格:大手心爱上小手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7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大卫

  ◇出生各在福地

  女士优先,先讲曾格格。

  曾格格,本名曾昭斌,她的笛子从中央电视台吹到台北、澳门市政厅广场,从中国吹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柏林国立剧院……她用笛声和激情感动了世界,悠悠然陶醉了克林顿等许多世界政要……有大师为她欣然提笔:千年玉笛第一人。

  “格格”在满语中即公主,在这位可爱的小公主6岁时,父亲开始教她吹竹笛。虽然她天赋很高,可还是免不了受到父亲的严格训教:有时动口,有时还动手。

  一日她玩得忘情,认错态度还不老实,父亲被气着了,拿擀面杖打屁股,她一双小手护驾被敲肿,她哭了一阵,又笑了一阵——一个星期可以不吹笛子啦!

  再大一点,终于,曾格格传承了父亲对笛子艺术的热爱和悟性。不光如此,她还拥有了父亲所没有的幸运:1982年,她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

  也就在这一年,曾格格遇到了终身相伴的人——冯晓泉,这个最终以《中华民谣》、《冰糖葫芦》等歌曲的创作成名,之前又早在民乐圈里颇具名气的大男孩。

  和曾格格一样,冯晓泉也是6岁起开始学习乐器,同是父亲为启蒙老师,是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吹奏乐,又同在中国民族乐团工作,同样,他小时候也很调皮,一开始不爱学东学西,但他天然悟性极高,又极聪明,什么东西,沾手就会,“也因此,我小时候就比格格少挨很多打了!”冯晓泉有时就当着外人的面气曾格格。

  ◇相恋本自天成

  进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那一年曾格格11岁。开学那天的下午,一个师哥来为刚下车,在校门口筋疲力尽的格格提包——他就是冯晓泉,比她早到一年。就这样,上天的缘分让他们相识了。

  格格眼中,当时的冯晓泉是一个大哥哥的样子:经常会穿一身运动服,整天跑来跑去,身体特别好。其实,在初中和高中的5年多时间当中,格格没有和冯晓泉有过多接触,“也因为当时他眼中的我们都太小了,呵,他那时喜欢跟同届的或更大一点的孩子一起。”

  “甚至刚开始的时候,我对晓泉印象特别坏,因为他总在班上出坏主意,所以我觉得他是个调皮不听话的学生。后来,我慢慢地了解到他其实学业非常优秀,连续3年6个学期被评为三好学生,专业课也全部5分。而且,他不是死学习的那种孩子,踢足球、跳高、速滑、短跑样样出色,经常听老师把冯晓泉当作榜样来教育其他同学,所以我对晓泉的看法也慢慢地改变了。”

  就这样,两人都上了大学,也在一个学校。此时冯晓泉还是大曾格格一届。但也就是在这时,冯晓泉开始找曾格格玩了。冯晓泉是保送的,所以他每天没什么压力,跑到格格那献殷勤就成了家常便饭,和她说些“哎,你那个地理复习怎么样,你那历史复习怎么样了”的话,曾格格知道他是故意来没事找事的……“哎,这个星期六你能不能看我们去踢足球?”就这样,慢慢地,他们的接触多了许多。

  随着对冯晓泉接触机会的增加,曾格格越来越全面地了解了他,她开始慢慢发现他们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语言,而且冯晓泉很会关心人,对她也非常好,于是——恋爱开始了。

  冯晓泉的爸爸最初很反对晓泉在上学的时候谈恋爱,发现了冯晓泉有陌生女孩的来信和来电之后,他开始百般盘查。“亏得晓泉聪明,要不然,不知道我们现在还能不能在一起呢?”曾格格开始笑着调侃起来。

  ◇恩爱修炼得来

  回想最初两人所受的苦,冯晓泉心里无限感慨:“我刚分到中央民族乐团时没房子,没办法,我就租了一个地下室。”冯晓泉深切地记得,那个地下室没有窗户,没有阳光,甚至没有通讯信号,9平米的房间,处处传来发霉的气味。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惟一让他感到欣慰的就是曾格格一直陪在他的身边。

  “当时我每天在家里创作,一心一意地投入其中,所以格格有的时候要出去参加一些演出来赚点钱。因为没有办法,有时候也得生存嘛。格格常去王府饭店、三里屯、天伦王朝等地方演奏唱歌,每天总是大半夜才回来,非常辛苦。”看着曾格格日渐憔悴的面容,冯晓泉甭提有多心疼了。

  “经过半年多的苦捱,我终于创作出了凝聚着心血的一批歌曲。当时是92年。我准备把这些曲子做一批歌曲的小样,然后准备把它投到电视台,投到一些唱片公司。可是这要花费四、五千块钱,我当时所有的钱加起来也只有2500元,还差3000块钱,怎么办?到哪里才能找到这么多钱呢?难道我的心血就这样夭折了吗?”

  就在冯晓泉为钱发愁的那晚,曾格格回来的时候却非常兴奋和快乐,她的手里拿着不知从哪里凑来的一把钞票,冯晓泉当时一看就傻了:那是些什么样的钱呀,最大面值50块,还有10块的,5块的,甚至还有几毛的……他不知道格格是经历怎样的艰辛才凑到了这些钱。接过钱,冯晓泉哭了,他感觉那钱浸透着浓浓的爱意……

  苦尽必然甘来。终于,《中华民谣》、《霸王别姬》出名了,冯晓泉也走出了困境,两人的生活进入了新境地。

  在曾格格的回忆中,每次想起从前,都会感到一股甜甜的味道涌上心头。因为她发觉,勇敢地喜欢一个人,真的是人生最甜蜜的事。

  “其实在我后来这么多年的音乐道路上,她也是我第一个听众,我觉得她对我的支持是非常大的。”回首曾经和曾格格一起走过的日子,经历的酸甜苦辣,冯晓泉内心充满了对格格的爱和感谢。曾格格总是问冯晓泉一个相同的问题:你爱我吗?面对她这样的问题,冯晓泉总是不好启齿。但他心里想的却是:谢谢你给我全部的爱,所以,我要今生和你一起走,走过轮回的四季,走过人生的坎坷,一直爱你到白头。

  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冯晓泉和曾格格双双登台,真情合唱了一首《手心手背》——至此,这一对人间仙侣开始为更多观众熟知,为他们喜欢,并迷恋上他们可爱、绵长的一世恋情。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