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行者进校园暨2005毕业生优秀DV展播正文
旅游卫视《行者》:旅行者私人日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5:22 旅游卫视

  作为旅游卫视旗帜性栏目,《行者》以行走和发现为主题,以旅行者个人魅力展现为主体的系列节目。在公众的视野之外、在通行的道路之外开始特殊的旅程,发现美丽的景观、饱享绝妙的美食和醉人的美酒、收集意味独特的珍藏品、阅览尘封的历史、人物和新鲜的事件。《行者》和其他旅游节目的区别在于它个人化而非商业产业化的视角,强调个人发现的大众分享。

  我和行者一起走

  《行者》主编:刘航

  行者无疆。

  2004年六月中旬在距离旅游卫视改版还有20多天的时候,台领导将97盘素材带交到我的手里,从这些素材中我认识了《行者》栏目的第一位行者——旅居日本的华人摄影家周剑生。这些素材是周剑生先生从1994年开始,周游世界各地拍摄世界遗产时对自己旅途生活的真实记录,由于当时周先生完全没有想过这些素材日后能在电视台播出,所以在拍摄时也就没有过多的讲究,没有丝毫的顾忌,没有任何的功利。

  观看这批素材的第一个感觉可以用一个字来准确形容:晕。由于我们习惯了专业摄像师精准的构图,习惯了三角架拍摄的四平八稳,习惯了广播级摄像机的色度亮度清晰度,对于这些出自民用DV摄像机、业余DV爱好者的素材完全无法适应。制作周剑生的节目,对于编辑如果夸张一点就可以说,是对耳朵的奖赏,眼睛的惩罚。周剑生在用DV拍摄的过程中,经常会夹杂一些自己的现场解说,而这些充满情趣的解说相对于摇摆的画面倒可以称得上是专业水平了。

  随着节目的播出周剑生也成了一个名人。一天他美滋滋的告诉我,好几次他在大街上被人认出来,说你不就是旅游卫视的那个行者吗。十一之前周剑生返回东京,因为东京的一家电视台准备购买《行者》这个节目,这是旅游卫视第一个被国外电视台购买的节目。

  在播出了69期之后周剑生淡出了我们的视线,第二个行者梁子亮相登场。其实在周剑生的节目播出之前我们就开始寻找周剑生的接班人,相继接触了自费拍摄流失在海外的中国国宝的画家杨为民,拯救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的作家冯骥才,自驾车走中国游世界的女旅行家廖佳。最后经过反复比较我们选择了梁子作为栏目的第二个行者。

  梁子在非洲一共待了8个月的时间,去了塞拉利昂和厄立特里亚这两个国家,深入到最民间的部落生活。在节目中我们能清楚地感觉到当地村民看梁子的眼神,从陌生敌视到亲切熟悉。梁子在非洲一共拍了110盘素材。上海电视台跟梁子合作过的编导,看了我们的节目后对梁子说,节目形态充满新意,一看就是年轻人做的。这样的评价让我这个已经不年轻的人听了后,颇有些飘飘然。

  《行者》播出一段时间以后在社会上有了一点反响,部分专业的电视从业人员表示愿意为《行者》专门拍摄一些旅游节目,这样的要求我们都婉言谢绝了。因为我们觉得《行者》和其他旅游节目的区别首先是它的民间视角,自然真实,不矫情,不做作。虽然象周剑生、梁子这样手中有近百盘素材的人不多,但是用DV纪录自己的个性旅行,记录自我发现的人却大有人在。

  行百里者,看周遭事。行千里者,阅世间情。行万里者,穷天下经。行者,15分钟精彩个性旅程。

  播出方式:首播每周三播20:04 重播次日13:14 时长36分钟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戴佩妮] 你要的爱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