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行者进校园暨2005毕业生优秀DV展播正文
旅游卫视《行者》:旅行者私人日记(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5:22 旅游卫视

  冒险的行者

  《行者》编导:孙勇辉

  看着作者拍回来的大量DV素材,或精彩或惊险的游程,一直感叹这些生命中的行者,剪辑时甚至不想剪掉任何一个画面。

  做采访时结识了周先生,五十岁的人了还像个孩子一样纯真。周先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说他活不到三十岁,后来做了手术活了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捡了一条命。时他一直在琢磨得做点什么让这条捡回来的生命更精彩。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都不富有的周宝生,一次偶尔的机会看了一幅世界遗产的图片----秘鲁的空中城市马丘·比丘。正是这幅图片让他产生了拍摄世界遗产的念头。他决定用镜头将世界介绍给中国,来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就是这么一个初衷与机缘让他一拍就是十年,十年时间跑了七十多个国家,多次的拍摄都充满危险,但周先生却从没停止过行者的脚步。

  另一位行者梁子,三年去了两次战火尚为平息的非洲国家,单独展开了冒险性极高的采访活动。并非惊鸿一瞥,旋入旋出,而是收拢翅膀,落地筑巢,与当地黑人同吃同住达数月之久。后来了解到梁子当兵时就是一名战地摄影师,亲身经历了十多年前的中越边境战争,在炮火轰炸中抢拍战斗镜头。这样一来也不难理解她只身一人去吉凶难卜的异国他乡的举动了。虽然当前非洲确实面临战争与贫困的磨难,但非洲人也并非生下来就有爱打仗,贫穷也绝非不可改变。看看梁子拍回来的图片和素材吧,这是旋入旋出式的采访所不能拍得到的。在梁子住的非洲村子里她完全成为当地家庭的成员了,与当地人有欢笑,有争吵,有赌气,有和解,最终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梁子俨然成为中国与非洲大陆间的使者。

  触摸生活的质感——《行者》的影像散文

  《行者》编导:郭奎勇

  一台普通的DV,一个人,在世界各地著名的历史文化遗产地穿行,走着并随意地拍着。周剑生不求精美的影像和恢弘的叙述主题,举起DV的那一瞬间只为心里的一份情感冲动:或一个小孩天真无邪的笑脸,或为伟大建筑叹服,或旧地重游时的触景伤情……那一刻他只为自己的内心情感拍摄,仅仅而已。如此很纯粹!不太专业的背后蕴藏着专业作品身上少见的品质:作者发自内心的真诚和情怀。剪辑台前的我常常被这种真诚,被它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打动,而这种感觉在那些制作精美的所谓专业片子里是很难得到的。它没有一丝匠气,让我的感觉和生活靠的更近,仿佛能触摸到生活的质感。

  剪第一集时,素材里除了美丽的英国风景和著名建筑,看到的还有周剑生和妻子在这些地方前的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有小矛盾产生时的不快,也有和解的温馨。作者把这些细节不经意的装进镜头,《两个人的英国》就在这种感觉下自然的产生了。还有一期是周剑生去拍埃塞俄比亚的拉利贝拉石凿大教堂,拉利贝拉这座城市周剑生30年前来过,他当时是中国援助非洲小组的工作人员,风华正茂。现在他是以一个摄影家的身份来的,30年悄悄流过去了,旅馆还是那个旅馆,可人却已经老了,晚上周剑生把DV放在行李上,自己对着镜头情不自禁的说出了诸多感慨,自言自语中他眼中涌出了泪水。也许文字能很好的纪录他流泪时的心情,但是影像上的表达却完全不同于文字,影像把周剑生流泪时的状态那么直接,明白和真实的传递给每一个观众,一下子就拨动了观众的心弦。这一点绝对不是文字所能做到的。

  我觉得周剑生做到了用影像写作,能随时随地的用影像纪录或表达自己的情感。随着

  DV的普及,很多人觉得个人影像的时代到来了,其实我认为DV普及的最大价值在于人们能用影像自由的表达自己,就像用笔写文章一样自然。我把周剑生的片子看成是影像散文,他用影像随时纪录了打动自己的人物,情景。《行者》栏目就像一个平台,发表类似的影像散文,让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能触摸生活的质感,因为《行者》离生活很近。

  播出方式:首播每周三播20:04 重播次日13:14 时长36分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戴佩妮] 你要的爱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