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新片《桃花灿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5:37 东西南北·大学生

  制片人:卓顺国

  导演:傅华阳

  主演:郭晓冬 周韵

  主题曲:朴树 《生如夏花》

  发行:紫禁城三联纸媒播放

  七十年代。武汉。

  一个偶然的口信,令星子结识了陆粞——这个之后与她纠缠痴恋了一生的男人。

  刻骨铭心的感情往往始于一件件小事。年轻的恋人对初生的情感总是懵懵懂懂、后知后觉,但是成长中的身体和才智却呼之欲出。身材高大而又才艺斐然的粞是如此鹤立鸡群,连装卸站的头号美人水香都对他青睐有加。无忧灿烂的青春是那样的充实快乐,粞、星子、他们的好友勇志都沉浸于幸福的时光之中。

  然而命运的跌宕有时就取决于一个选择。高考扩招给星子和粞带来了希望。可临近考试,多次阻碍了粞的家庭出身问题再一次横亘眼前。

  前途的无奈使粞第一次察觉到自己与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星子之间的距离和区别。也许是急于寻找慰藉又或许是酒醉后放纵了情欲,粞不敢直面自己与水香的一夜缠绵。深爱着星子的灵魂和背叛了星子的肉体整夜厮斗,令他终日惴惴不安。

  星子踏上了驶往大学的渡船。星子从水香口中听闻了那场如怒放桃花般灿烂绮丽的情事,难以释怀。飘摇的风雨中,相爱的两人分道扬镳,各走一边。

  经年累月的情感折磨着两个异地相处的人。只是粞的一念之差成了星子心头怎么也迈不过去的一道坎。朝气蓬勃的亦文的出现也许将星子集中在粞身上的心思多少分散了一点。而此时的粞也结识了另一个改变了他一生命运的人——装卸站的新书记沈可为。

  在沈可为的帮助下,粞如愿以偿的坐上了装卸站调度员的位置,并开始得到重用,有了施展才干的空间。这一切星子都是在他的来信中得知的。而忙于和亦文交往的星子和粞一样没有想到,这些都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幕后

  《桃花灿烂》改编自著名女作家方方的同名小说,曾经小说的发表震动文坛,小说所描述的那个遗憾的初恋,在众多的读者中留下烙印,也成为导演傅华阳心中一个梦想:将它拍成一部电影,记录一代人初恋的经历。为了这个梦想傅华阳5年8易其稿,经两年艰辛制作完成,并在东京电影节中获的众多褒奖。

  本片制片人,国内著名电影发行人卓顺国说:“《桃花灿烂》是一部爱情的绝唱,是一部纯美的电影,真正刻画出都市年轻人初恋的甜蜜与苦涩。对中年人而言,本片充满了回忆的酸甜苦辣;对青年人而言,本片更是一部爱的告白。”

  2004年朴树的《生如夏花》红极一时,这首歌如今入主《桃花灿烂》成为主题曲,“生如夏花般灿烂,死若秋叶般美丽”与影片遇见与错过、选择与背叛、生命与死亡的悲情相得益彰。

  评介

  《桃花灿烂》在凄美中缠绵。这不是一部走出电影院后就会被遗忘的爱情故事,它像一杯纯美的咖啡,苦涩中,是另一种甜美。入喉,回味却永久地保留下来。

  整部影片虽情节略显老套,无非是阐述两个家庭出身背景悬殊的男女主人公之间,经历初恋的等待与遗憾,灵与肉的淬炼,探索爱与生命的真谛的故事,但导演以独道的女性视角入手,使看似平常的故事悄悄弹拨着人们心灵深处那一丝脆弱而敏感的神经。她的伤感,引发的是一代人对于自己曾有的情感的追忆,引发的是现代人对于爱情的扼腕叹息。走过了温馨的青春档,浪漫的情人档,在更加蓬勃的春的季节,我们的结论是:爱的档期,桃花灿烂,青春的档期,桃花永久灿烂。

  为什么走的最快的总是最美的时光?留也留不住,岁月的脚步。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了眷属,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今生结来缘。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