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4月乐评:老崔,你真有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35 东西南北·大学生

  “你们读书人最爱变了,好话坏话都让你们说了,世界上有两件事最容易,一个是吹牛,一个是写字儿”。

  就凭这句话,我们在2005年的今天还得为崔健鼓掌。即便他已经在我们耳边半挑衅半教唆地唱了20年,我还是喜欢听!

  这两句是他的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里的歌词。音乐,听着有些电子化了,老崔仿佛要用今天的制作元素告诉大家,这是时代的玩意儿。

  “给你一点颜色”,并不是什么新嗑,是老崔5年前参与鼓捣的一部舞剧的名字。当时多元发展的迹象,让人不禁担心,崔健还是一无所有、扎一袭红布、撒野于雪地时的崔健吗?老崔把这种担心归结为“虚伪”,他接受我采访时这么说:“在许多人的想象中,唱摇滚的我甚至不会笑,只会喝酒抽烟生闷气。这其实就是一种误解,我现在根本就不抽烟。不仅如此,我还锻炼身体,每周都要跑步两三次,真实的我就是和很多人所感觉上的我不一样。”言外之意,任何人站在自己立场上对老崔的臆断,都可能偏差。

  老崔,一如既往按照自己的路线存在——唱歌,生活。

  于是,我在北京农展的酒吧里看到,同样执著于摇滚的王磊在台上唱歌,光着膀子,而崔健在喝酒,拎着瓶子——该不唱的时候就不唱。一旦唱了就应该还是最心底的声音。

  所以,这一次,我们剥去电子化包装,毫无悬念地发现旋律包裹下的是20年前崔健就唱过的声音。20年,真的不能改变什么,20年,对于追求音乐真理的人来说,真的没有多长!

  听说,老崔又要鼓捣电影了,我们此次不必再担心他会变质,作为曾联合全国多家媒体声援过崔健真唱运动的青春读物,本刊坚信,有那么一个人,骨子里的东西永远是刺穿现实去歌唱。

  中国名人里有个小崔,干完了这个干那个,多才多艺。

  老崔的有才表现在,20年以一种态度歌唱,才思不枯竭。 (乐评:王奎龙)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