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人生的门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8:28 新东方教育在线

  作者:俞敏洪

  每个人一辈子都要跨越许多门槛,有些门槛是被别人设定了不得不跨过去的,有些门槛是自己选择了勇敢地跨过去的。但不管什么样的门槛,只要跨过去了,人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开始了一种新的生活。

  中国的高中生几乎百分之百地必须跨越高考的门槛,中国大学的录取,除了高考分数,几乎没有别的评价体系,所以成千上万的人都在飞越高考的门槛,抒写人生新的一页。TOFEL、GRE的门槛,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必须跨的,但有些学生凭借自己坚定的意志,跨越这些门槛走进了世界上的著名学府。

  但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分数只是一种象征,表示你在某个领域的分数比别人高,但并不真正意味着你的实际能力就比别人强。获得高分只是我们阶段性的成绩,和我们的终生成功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很多学生高考成绩很好,但进了大学一落千丈,不但成绩跟不上,连打水洗衣的基本生活能力都没有。有些学生拿到了出国考试的高分,被很好的大学录取,并且得到了奖学金,结果到了国外,教授讲的课一句都听不懂,口语一句都不会说,结果被教授称作“高分低能”。所以我们在争取考试高分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实际能力的锻炼,否则将会一事无成。现在的单位招聘,除了成绩外,面试已经变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面试,就是为了当面测试你的实际能力。

  我们面对的未来是十分辛苦的,但只要付出努力,取得的成就也是让我们骄傲和幸福的。世界上有如此之多的考试,很多考试我们必须参加,无可逃避,否则我们连进门的机会都没有,更不用说去看一下门后面的世界了。但光凭考试,没有踏踏实实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就算你进了门也看不到世界的精彩。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考试,我们生活中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战胜了自己的缺点、懒惰和自卑,不管我们有没有参加考试,有没有拿到高分,有没有上大学或出国,我们都会取得成功。我身边的一些朋友,有些根本就没进过大学,却成了中国著名的企业家和作家。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编辑:石金瑞)

  作者简介

  俞敏洪:北京大学学士;新东方创始人;著名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