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青春的字典里可有道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20 东西南北·大学生

  桑吉吉一进宿舍的门,就让我们觉得不顺眼。明知道自己因为在另一个宿舍混不下去了,成了孤家寡人,还不懂得收敛。在我们宿舍里依然是满身的锋芒,说的话像她高耸坚硬的骨头,偶尔碰着了,会把你硌得生疼。

  譬如有一次,她买了几本很流行的过期杂志,故意摆在桌子上,引舍友们蠢蠢欲动。可平时防她防惯了,什么东西都不愿借她的,也只有对着花花绿绿的杂志,酸酸地说两句:旧杂志有什么好的﹖还是买新的看着赏心悦目。一旁的桑吉吉头也不抬地哼出一句:“就怕是有的人,连旧的也舍不得买!”像一根针,“哧”地一下扎进心里去,血便哗哗地流出来,彼此用眼角愤愤地瞥一眼对方,再不言语。

  总之,桑吉吉的高傲和刻薄,是写在脸上、挂在朝天昂起的蒜头鼻子上的,让你不小心碰上了,总能蹭掉一层皮,隐隐痛上几天。时间长了,宿舍的人对她也只有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政策。

  然而,一个屋檐下,彼此总免不了要磕磕碰碰。桑吉吉明知道大家都烦她,有集体活动不乐意让她挤进来,可她却故意装作不明白,照样落落大方地和我们混在一起。只是总会拿了不一样的观点,鹤立鸡群地硬把自己烘托显摆出来。桑吉吉也确实是光芒锐不可当,事事都像她的学习成绩,无人匹敌。一次学校开晚会,要求每个宿舍必须出一个节目。桑吉吉回来便兴奋地宣布她的决定:要在短短的一星期内拿出一支舞蹈来。

  她以为自己有一呼百应的本领,没想到大家都一脸的漠然。其实是知道她从小练舞蹈,功底深厚得很,完全有可能编出一支精彩绝伦、让大家也跟着一鸣惊人的舞蹈来,可是想到要用我们七片绿叶来衬托她这领舞的一朵鲜花,代价也实在是太大了,于是便纷纷地罢演,又很快地以七票通过“小合唱”的节目。

  桑吉吉弃了权,依然编自己的苗族舞,在宿舍里旁若无人地放舞曲,搞得我们做梦都是桑吉吉在一摇一摆地扭屁股。我们当然也不肯受气,排成队在宿舍里“嗷嗷”地练小合唱,气势远远压过了桑吉吉的舞曲。看着桑吉吉时不时地便因走错了舞步而愤然的样子,我们常常忍不住当着她的面就哈哈大笑起来,直笑得把桑吉吉的眼泪都要气出来了,我们才善罢甘休,重新各练各的去。

  最终吉吉的舞博得满堂喝彩。我们也“不计前嫌”地给了这个几乎让每一个人都感到看一眼便如芒刺在背的女孩子最公正无私的掌声和敬佩。

  很快地,有外系的人拉她去赞助节目,桑吉吉却又回复了先前的桀骜和执拗,谁的面子都不给。

  后来有人也不知怎么想的,纷纷地跑来求我,说我是舍长,肯定有办法劝说桑吉吉。我不愿在外系的同学面前丢面子,硬着头皮去找桑吉吉商量。她却是想也没想,谎说头疼,要回宿舍休息,扭头就走开了。那天,桑吉吉回来的很晚,显得很疲惫,头发湿漉漉的,没等她洗漱我们就熄灯了。

  这件事之后,见了别班的同学,我总是绕道走,怕他们笑我这舍长当得没有丝毫的权威。接近期末时,听说桑吉吉准备换宿舍,我们七个人还专为此买了水果、点心好好地庆祝了一番,想着以后不会和这个难对付的桑吉吉同一屋檐了,这是一件多么值得让人庆幸的好事啊。

  没想到后来竟和让我去求桑吉吉跳舞的几位旧友成了邻居。为了争回面子,在大家来串门时免不了在她们面前说说桑吉吉的坏话,说她多么不可理喻,多么牛气冲天,没想到她们皆是一脸的惊讶和迷茫,说怎么可能﹖那天晚会她多给你面子,很卖命地为各个系巡回演出,直跳得汗流浃背的,腿都走不动了……不过也奇怪,她非得让我们保证,不要在你们宿舍的人面前提这件事不可。要不,我们早过来感谢你的大力帮助了。

  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好像听别人讲一个与桑吉吉毫无关联又善解人意的女孩子。可是也只在心里这样默默地内疚自责,默默地感激了桑吉吉一番,终究没有鼓足勇气,放下女孩子的敏感自尊和矜持,在无数次路上相遇的时候,拦住她,且微笑着说一声“谢谢”和“对不起”——就像桑吉吉从不肯在我们面前提起,她曾是多么真诚又多么努力地给足了我面子一样。

  我有时在想,在我们青春的字典里是否能找到道歉呢?

  相关链接:道歉的艺术

  善于把握时机 很难想象几十年后的“对不起”不是一句迟到的忏悔。道歉要善于把握适当的时机,应选在对方心平气和、有喜事临门等心情较好的时候。“人逢喜事精神爽”,这时,他更容易接受你的道歉,与你握手言欢,重归于好。当然,时间宜早不宜迟。

  善于选准适当的地点 最好是亲自上门道歉,或约对方到一个环境幽雅安静的地方,双方能平心静气,自然也就容易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地谈一谈心,化干戈为玉帛。

  巧于借物传情 如果直接致歉不适宜,不妨在适当时间打个电话或写封言辞诚恳的信,向对方表示歉意。当然,也可以请一位彼此都信任的朋友、同学或老师代为转达歉意。日后,时机适宜时再登门致歉赔礼。

  态度要真诚 当你说“对不起”的时候,要抬起头,注视着对方,这样,他才会理解你。心理学家经过大量的观察研究发现,两个人之间的面对面的沟通中,有55%以上的信息交流是通过无声的身体语言实现的。

  (摘自《青年心理》)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