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羊城晚报:《天龙八部》入选高中读本引争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 “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这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第四十一回,而今该章节出现在了《高中语文读本》里,同时入选的还有《卧虎藏龙》片段,刚刚开学没几天的高二学生在《读本》中看到武侠小说连称新奇。

  据今天《新京报》报道,昨日,作为此书的编者———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的老师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武侠小说真正进入了教材,只是首次选入了教辅读物里面,旨在扩大中学生的阅读视野。这是他们开三次讨论会后才决定的。

  即便如此,此事经媒体披露后,还是引发了强烈争鸣,截至昨晚22时,新浪网上对此条新闻的评论已达635条,其中以赞同者居多。作为多年研究语文教育教学的专家,刘希明坦言,作为武侠小说的优秀代表,金庸小说入选《高中语文读本》无需大惊小怪。作为该《读本》的直接接触者,一些老师和同学也都基本表示了接受和肯定。

  而有大学教授则表明了自己的担忧,《天龙八部》的内容都是虚化不真实的,只能作为消遣娱乐性文章来读。武侠小说进入高中课本,其内容对青少年的心理和行为会存在一定的误导,他对此表示反对。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