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湖南考研客:而立之年的执着(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5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548碗小面

  小面是重庆的特有面食。用麻辣卤(主要成分是辣椒、花椒、油、其他香料)盖在面条上,被染得通红的面条上盖着几根青菜,这就是小面。小面是周运言的每日必备主食,早上一顿,晚上也大多是,偶尔换个蛋炒饭(中午他一般不吃)。在进入冲刺的日子里,他通常会要求老板再加一个鸡蛋。小面的价格是2元,加一个蛋2.5元,蛋炒饭3元。中午3点,记者和他一人要了一碗加蛋的小面。

  “你不怕营养不良吗?”记者问周运言。“我每周五晚会犒劳自己,点一个6块钱的回锅肉,米饭是免费提供的。”他笑眯眯地指着说,“今晚就可以奢侈一番。”

  “这个年轻人差不多每天都在吃小面,”老板说,“我会给他多下一点。读书,费神啊!”

  2003年、2004年的六个月,周运言都是在红炉厂度过的,以每天1.5碗小面计算的话,548碗小面,这就是支撑他走过两年考研之路的主要食物。

  用知识改变命运

  去年周运言栽在了英语上,他的政治和两门专业课均顺利过线,唯独英语差了几分。“真是可惜,”他说,“不过今年我已经准备好了,我不怕英语。” 周运言在农村教初中,除了化学外,几乎所有的课程他都上过。“由于教书的原因,英语我从没落下过,”他说,“去年的考试我败在听力和写作上。”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取消了听力,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周运言1996年毕业于湖南一所师专,而后通过自考先后取得了专科和本科文凭。“这花去了我6年的时间,”他说,“很辛苦,但是也很值得!”在学校当孩子王不是他的所爱,“我要用知识改变命运。”他说。从事学术研究是他的梦想,而西政就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好起点。为了实现梦想,他离开了妻子和已经7岁的女儿,孤身来到重庆。“为了节省费用,”他说,“我每一个月打一次电话回家。孩子快念小学了。”谈起女儿,他兴奋起来,从书桌上拿一本书,抽出夹在里面的一张照片给我看。让孩子有个更好的环境成长,这是支撑他走过两个寒冬酷暑的最大动力。

  和记者的聊天占去了周运言大半个下午的时间。5点钟,记者和他握手告别,并表示歉意,打扰了他的学习。“不要这么说,平时找个人神聊很难的。”他说,“这次考得好的话,明年我来找你吃饭,咱们再好好聊一次。”

  “祝你马到成功!”这句话记者在离别前对周运言说了一次,此文结尾再用一次,祝福2005年所有的“考研客”。

  (编辑:稻草人)

[上一页]  [1]  [2]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