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做人做事做学问系列讲座感动数万大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2:04 人民网

  朱振岳 秦军

  周末的夜晚,能容纳千余人的礼堂座无虚席,连过道上也站满了人。台上一对相扶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院士伉俪———谷超豪和胡和生向宁波大学莘莘学子传授人生宝典:把困难和挫折当作成功的机遇,克服它继续前进。短短一个多小时,雷鸣般的掌声响起70余次……这是近日晚,年近80岁的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谷超豪和胡和生夫妇在宁波大学与学生们进行的一场面对面的倾心交流。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1000多名大学生感受到了两位院士一腔炽热的爱国情怀和执著追求。这是宁波大学“做人、做事、做学问”系列讲座的第四十八场。4年来,宁波大学邀请了近50位院士、名家讲述自己的故事,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走出了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如何加强和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但怎么样才能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接受,却一直是各高校的一道难题。2001年初,中科院院士、原宁波大学校长严陆光陪着一位捐资建校的港胞和学生交流时,被大学生们专注倾听的神情所触动。不久,《科学时报》又刊登了一篇介绍他父亲严济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文章,收到了许多大学生的邮件,令他感触更深———“大学生们并不是不喜欢思想政治教育,关键在于以何种形式教育。”经慎重商量,宁波大学党委决定邀请对祖国曾作出卓越贡献的院士、名家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情操。

  院士们精彩的人生还为每一届新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许多新生在听完报告后都重新拟定了人生目标和大学四年的规划。目前,宁波大学“做人、做事、做学问”系列讲座已远近皆知,成为该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著名品牌。每逢学生毕业留言、高年级学生勉励新生,许多学生无不把原校长严陆光的“做人贵在清白,做事必须认真,做学问要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一语相赠。在院士、名家的熏陶感染下,如今宁波大学校风、学风持续好转。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越来越强,每年学校都要组织100多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义务辅导外来民工子女、到社区免费教授健身拳、为困难人群提供法律援助等、广受社会好评。去年底北京专家组在宁大整整考察了一个星期,临走时,专家组组长感叹地说:“一所创办不到20年的大学,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学习风气会如此优秀,的确令人难以想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