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华农学生不读研究生也要去支教(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3:30 武汉晨报

  [感动中国]

  “天涯网事”点击总数逾百万次,36名志愿者进驻贵州

  今年7月11日,彭部长选出100幅在大方县拍的照片,配上简要文字,以《两所乡村小学和一个支教者》为题发到了“天涯”网上。彭部长说,“我自己也被感动了,在网上发帖子花了整整8个小时!”

  接下来的情形让人感到意外。仅仅几个小时,存放照片的服务器就因为访问量过大而发生堵塞。接着,跟帖的数量急剧增加。

  几天时间,这篇帖子被100多家网站转发,点击总数超过百万次。

  紧接着,来自国内外要求捐款捐物的电子邮件接踵而至。华农一批老师和学生放弃假期,自发组织起来办理网友的捐款事宜,学校也破例成立了“华农贵州支教基金”,并开设了一个专用账户。就这样,大石小学176名贫困学生全部得到社会力量资助。

  7月6日,徐的事迹引起贵州省委的重视,各级政府拨款改建大石小学。华农也拿8万元给予支持。目前,新校舍已动工,大石小学已被更名为“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徐担任名誉校长。

  目前已有13个国家的热心人士在了解徐的支教事迹后,要求资助大石小学的贫困学生。美籍华人陈旭昭女士,还在美国为大石小学的学生募捐到了2000美元。54岁的武汉老人王昌茹被徐感动了,今年7月初,她从武汉赶到了大方县,决定与徐一起支教。

  据大水乡政府统计,截至8月29日,共有36名志愿者在大水乡支教或考察。受捐赠的小学生达188人,捐助资金达13760元。

  12月1日,沈书记对记者说,政府正利用徐的知名度和知识,服务于招商引资工作。目前,与美国一家公司的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记者连线]

  徐本禹:我也曾哭过

  12月1日晚,记者连线贵州,与徐进行了对话。

  记者:你从小生活在贫困中,靠知识改变命运后,为何再次走入山区支教?

  徐本禹:朴素的感恩思想吧。毕业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去那里支教。我得到过别人的帮助,也体验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记者:大学期间,你手上只有50元却分43元给别人,自己的困难没解决却去帮助别人。有作秀的成分吗?

  徐本禹:我有困难,但总会想到出路的,我应该把钱给更需要的人。只有经历过困境的人,才能体会到获得帮助时的感激之情。

  记者:近况如何?心情、工作、生活都还好吧?

  徐本禹:我每天早上六七点钟起床,工作到晚上12点。除了上课就是到学生家家访,每天只有写日记的时间属于自己。很忙,但很充实。生活上已完全适应了,业余时间全花在招商引资、联系受救助孩子这些事上。心情还不错。

  记者:最困难时有退缩的感觉吗?如果在支教和读研之间,你现在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你会如何决定?

  徐本禹:刚来贵州的半年时间里,生活不适应,语言交流有障碍,工作压力大……也曾哭过。后来慢慢适应了就好了。重新选择的话,我还是来支教。

  记者:如今你的举动得到《中国青年》杂志、央视乃至百万网友的高度评价,你能客观评价一下自己吗?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徐本禹:“出名”后当然有压力,但可以引起人们关注贫困山区,我个人也就无所谓了。我今年只有22岁,是个大孩子,我恪守“老实做人,老实做事”的信条,知恩图报。最大的缺点是性子急、办事比较急躁。

  记者:对未来进行规划了吗?

  徐本禹:暂时没有。读研后可能会去经商、教书,也可能去搞科研。

  《武汉晨报》图/文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