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网络文明要网民来弘扬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5:35 中青在线

  文/邓伟志 (著名学者)

  在网恋出现以后不久,最近又升了一级:网婚流行开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随着恋爱而来的自然是结婚。

  当然,这些都是虚拟的。洞房是虚拟的,嫁奁是虚拟的,婚礼也是虚拟的。如果说,这仅仅是像写虚构的小说那样,像在舞台上演戏那样,逗逗燕婉之欢,逗好之后立即各就各位,也是无不可的。

  然而,如今有些网婚不是这样,那就另当别论了。有些网婚动员网民送礼。不知是不是因为网民都发了财的缘故,还真的有人凑了份子。这就有点麻烦了。送礼本是交往的一种方式。虽然未必是最佳方式,但是,也不失为一种较受欢迎的方式。不过,这里有两个前提,那就是:一要相识已久,二要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倘若这两条中一条都不沾,便送起大礼来,就显得冒昧、贸然了。尤其是对收礼的那些所谓新郎、新娘来讲,后来被人指责为“诈骗”。“诈骗”的帽子似乎大了点儿。他们承认了吧,又觉得痛苦,受不了;不承认是诈骗吧,又解释不清楚。本来是想用网上新婚取乐,到头来事与愿违,招来一泡气,这就只好“哑子吃黄连——有苦没处说”了。

  单是在网上闹一闹也就罢了,哪知更有甚者,有些“新郎”“新娘”不满足于虚拟,要见见面。一见面不得了了,一场闹剧开始了。“配偶”竟然不是异性,年龄相差几十岁。“十八的大姐九岁的郎,说是郎来不是郎,说是娘来不是娘。”还有,“配偶”不仅已有配偶,“配偶”早已有了第二代、第三代。此时他们才知道:玩笑开得太大了!不仅如此,还有……还有更严重的,恕我不把他们具体写出来。倘若写出来怕脏了我手中的这枝蒙恬笔。抽象地说吧,他们“姻缘”之间的血缘关系很近,很近。——这是一场见不得人的、令人作呕的恶作剧。

  恶作剧是人演的。这是人在胡闹,不是网在胡闹。网是无辜的。网不能封,人该批评。网络是前无古人的,集生产工具、流通工具、生活工具于一身的好东西。网络可以把空间最小化,可以缩小地球,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真正实现“天涯若比邻”。网络可以把宝塔形的科层制变得扁平化。网,再聪明也是死的。智能也有所不能。网上的弊端只能由用网的活人来解决。网民应该讲网德,守网法。先有事实,后有概念。网德、网法只能随着网络事业的发展而完善。待人、办事都要讲诚信。不论在网上还是在网外都要讲文明。多拆掉些网上的“黑箱操作”,网婚上的荒唐事就会减少。网络是文明的产物,文明应当进网络,网络文明要网民来弘扬,网络文明应当受到全民的关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