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大讨论:北大拒绝发放安全套有没有道理(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4:31 新周报
  北大不该犹抱琵琶半遮面

  洪巧俊

  面对安全套,北大不该犹抱琵琶半遮面。一边是支持防艾宣传,一边又对发放安全套亮红灯。北大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个开放、前卫的著名学府,没想到这样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却在这里遭遇尴尬。

  在大学校园发放安全套早已不是新闻了。在广州,前几年安全套就进入大学校园,街头还出现过女大学生上街发放安全套的身影。媒体曾报道过一位家长发现上学的儿子早恋并有“越轨”迹象,极力制止无效后,便时常为儿子补足安全套。他的理由是,没有最好的办法就退而求其次,不能彻底杜绝就采取补救措施。

  北大对发放安全套亮红灯的理由是怕误导学生,怕他们误以为学校有鼓励性行为的意思。我看这个理由站不住脚。荷兰儿童从6岁就开始接受性教育,难道荷兰从小误导学生?在荷兰,对小朋友而言,学习性知识就和其他学科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他们甚至会在餐桌上和父母讨论这方面的话题。荷兰规定12岁以上的青少年可以合法地发生性行为,但在欧洲国家中,荷兰青少年未婚怀孕的比率是最低的,荷兰性开放并非像外界担心的那样造成青少年性泛滥,相反,荷兰拥有欧洲国家最低的青少年怀孕比率,青少年第一次发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也晚于英国。专家们认为,对青少年甚至儿童开展早期性教育,不仅不会导致性乱,相反可以帮助青少年对性有正确的认识。由此我还联想到,前不久广州市举办的一个同伴教育者培训班,有人说让大学生学员在课堂上“吹避孕套,说自慰观”,是“无聊的性游戏”,是把“性教育搞成性诱导”。潘其洪先生却认为,批评者的见识多半还停留在禁忌或恐慌的阶段,他们有所不知的是,安全套不但有它本来的用途,它还是可以用来“吹”的,大学生在“吹”安全套的时候,既是在接受生动的性教育和防艾教育,也是在对他人进行性教育和防艾教育。这样的教育多多益善。

  高校的围墙再高,能挡得住性信息的传播和青春的躁动?某高校就当代学生性观念、性行为与性教育状况作过一次问卷调查:20.95%的人对“性”很有兴趣,有58.11%的人认为“性”像吃饭一样普通,不必刻意回避。既然大学生们可以比较坦然地面对“性”这一话题,高校也就没有必要“犹抱琵琶半遮面”。大学生在校园谈恋爱、发生性行为已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既然不可回避,就不要羞羞答答,而应该大胆地面对。目前北京市大学校园中已发现有艾滋病感染者,使大学生成为危险人群。因此,大学应提倡“安全性行为”综合性教育,性教育应主要教会学生使用避孕套,使他们在进行性行为时,健康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