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大讨论:北大拒绝发放安全套有没有道理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4:31 新周报

  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报道,11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卫生人员到北京大学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同时免费发放安全套。但北大却将1500只应当免费发放的安全套强行“扣留”。北大拒绝发放安全套的理由是“担心鼓励大学生性行为”。

  应尊重学生的选择

  《新周报》记者 刘启明

  北大“封杀”安全套事件发生后,引发舆论强烈关注。《新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他们的观点如下:

  周孝正(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认为: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是国际上公认的现行条件下最为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我们应该借鉴。在宣传活动现场免费发放安全套是强调安全套在预防艾滋病这个问题上具有重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不意味着是对高校学生性行为的认可和鼓励。

  刘仁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认为:在大学生中开展艾滋病防治教育非常及时和必要,这样的宣传活动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但具体的宣传方式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和高校这样一个特殊的领域。现场发放这种简单方式有给学生造成校方鼓励和支持性行为之嫌。美国耶鲁大学在对学生进行宣传普及时都非常重视学生思想观念的教育转化,而不是仅仅发放这样简单。只有思想问题解决好了,正确的行为才可能产生。

  李银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认为:在高校发放安全套本身没有错,更没有对大学生性行为的潜在鼓励。应该以开放、健康和正常的心态来看待这件事,而没必要刻意强调和放大它的私密性、敏感性,更没必要给它强加道德、责任、社会风气等沉重的东西,更与学校声誉本身无关。如果北大觉得应该强调对性行为的不提倡态度,可以一边不提倡大学生性行为一边发放安全套,两者并不矛盾。在这个问题上要尊重学生本身的选择,大学生已经具备了判断和选择的行为能力,学校可以做必要的教育引导,但不要代替他们做出决定。

  安全套曾令我们泪流满面

  赵继成

  北大“封杀”安全套事件让我想起自己大学期间的一次经历。几年前的一个周末,学校的某个社团在学校图书馆前,做了一次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活动。我当时正在寝室与几位室友神侃,忽然走廊里呼声大作,有人喊着“免费领安全套啦”,然后是砰砰奔跑的脚步声。我们几个“蹦”的从床上弹了起来,当时一下子感觉浑身发热,那种强烈的好奇心和兴奋感涌上心头,莫非传说中的安全套公然“杀”进大学校园了?飞奔向图书馆前,没想到宣传摊位前已经人声鼎沸,大家竟然像过年一样、满脸兴奋地抢领安全套。我并没有看到太多的羞涩、扭捏和公开的质疑声。

  事后发现,这些安全套最后的走向大概有两种,一是大家拿回寝室打开看一看它的真面目,随手丢掉了;一是大家半开玩笑、半认真的拿安全套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大学的朋友,后来这种礼物竟在大学里很是流行了一阵子。有一个小插曲是,寝室的一个兄弟,在自己22岁生日宴会上,两瓶啤酒下肚,拿着大伙送的一盒安全套,竟哭得一塌糊涂,反反复复念叨一句话“我都能结婚了,我都能结婚了”。这句话让我们在场的几个人都泪流满面,大家分明感悟到了跨入成年人行列的沉甸甸的感觉。

  我想说的是,今天的大学校园可能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保守和盲从,大家在满足了好奇心之后,更多的是获得一种理性的反思和宝贵的人生体验,得到人生责任感的提醒和鞭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全套新闻 全部北大新闻 全部讨论新闻 全部校园新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