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亮出性秘密 拒绝性要求就是不信任爱情(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2:02 信息时报

  同伴教育让人畅所欲言

  “我们从前的性教育简直是一片空白,高中时的生理课,老师只让我们自己看书,大学里没有性教育课程,所以对性话题几乎都有一种‘天生’的回避倾向。”

  22岁的文静女生岳晓曲感受颇深地说,“自从学校开展同伴教育后,宿舍卧谈会的秘密不再是秘密了,公开健康地谈论性的话题,获得科学的生理知识,而不是自己从网上或是小说里获取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性知识。”

  “年轻人哪个没有过性冲动?但如果由老师站在那里讲这种课程,我们会很不好意思去听,有疑问也不敢讲。同伴教育好就好在它是同学之间的交流,我们可以畅所欲言。”一男生这样说。

  在尊重、平等中唤起共鸣

  一般来说,具有相同背景共同经历、由于某些原因使具有共同语言的人在一起,由其中一人或数人(经过培训)向同伴讲述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唤起共鸣,往往能达到一定效果。这就是“同伴教育”的优势。

  如果做一个简单的划分,中国的性教育和预防艾滋病教育大致经历了禁忌、恐慌和理性三个阶段。

  在禁忌阶段,性教育和防艾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即使有那么可怜的一星半点的知识,人们也都心照不宣地讳莫如深。在恐慌阶段,鉴于性病、艾滋病在局部地区和高危人群中持续高发,有人内心充满了极度的惊惧,有人对患者投以鄙薄、歧视和敌意的目光。

  事实证明,禁忌和恐慌不利于社会对性病、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从前几年开始,一些地方在公共场所公开发放安全套,现在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云南等地都在开展同伴教育活动,这标志着中国的性教育和防艾教育进入了理性阶段。

  性教育和防艾教育,不应该是成年人单方面给未成年人“灌输”什么东西,而是要通过交流、讨论、游戏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所有人,在彼此尊重、平等参与的过程中交换信息,唤起共鸣,改变态度,寻找解决的办法。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