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壁虎日记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38 新浪校园

  学军中学高二(1)班 陈珏婷

  9月14日 星期二 雨

  今天本该是很平常的一天,但是因为它的出现让我们全家为此忙乎了一个晚上。

  听起来像是发生了很大的事,其实也没什么。今天我们家来了位“不速之客”。我放学回家,和往常一样打开门后,猛得发现一只壁虎正悠闲地“趴”在厨房的天花板上,看着我惊慌失措的糗样,它似乎显得很得意。我向来就讨厌这种让人觉得恶心的东西。像蟑螂、老鼠和壁虎之类的东西一直都被我视为天敌。我的确无法容忍这样的东西在我们家出现。听到老爸老妈在厨房间手忙脚乱地赶着壁虎,我一个人躲在房间里不敢出来。尽管我知道壁虎不会咬人,但光看它的长相我就受不了,全身都会起鸡皮疙瘩。

  壁虎最终还是被老爸赶走了。但直到现在躺在床上,我还是心有余悸。希望明天不要再让我碰上它。

  9月15日 星期三 晴

  明明要躲开它,它却偏偏要在你眼皮底下出现。

  昨天,在我的强烈抗议下,老爸费了好大的劲才把那只不请自来的壁虎给撵了出去。今天,我原本以为,并且希望不会再看到它。但回家后,发现它竟然还趴在我家门外的墙壁上。白色的墙上趴着这么一只“张牙舞爪”的东西,显得很刺眼。不过它好像没了昨天的威风,很安静地看着我。它也许在纳闷我为什么会那么恐慌。而我在惊慌之余也在纳闷,它怎么就赖着不走呢?晚饭的时候,我再一次请求老爸把它从我家“三包”范围内彻底清除出去。不知是出于对壁虎的同情,还是因为懒得再去理它,老爸竟不同意我的要求,而且还给了我一个足以搪塞的理由:壁虎是有益动物。就连老妈都不站在我这边,还说它并没有碍着我什么。它是没有碍着我什么,但......哎,怎么他们就不明白呢?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明白我有多讨厌壁虎这种东西,我更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喜欢帮壁虎说话而不是帮他们的女儿。难道真的是我不了解壁虎,我不应该以貌取“壁虎”?

  睡觉前,我特意查了些关于壁虎的资料。“壁虎,爬行类动物,因外貌丑陋使很多人害怕,但它并不咬人。为捕获昆虫,壁虎可以沿着墙爬行,横穿过天花板。因为四肢的指,趾下面长有微细腺毛,有极强的粘附能力,壁虎甚至能在玻璃窗上爬行......但这些我小学时就知道了,这并不能改变我对壁虎的看法。难道了解壁虎真有这么难吗?看来,我要带着困惑入睡了。

  9月16日 星期四 晴

  我真得要被这只壁虎逼疯了。今天,它竟然还在。它就真那么固执吗?难道它会在我家门口待上一个星期,一个月,还是一年?我真不敢想象。

  可能是老爸的别有用心,或是他找来敷衍我的又一个理由,吃饭时,他给我说了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人,在翻修房间时,发现一只壁虎被钉子钉在了墙后的木版上。那个人很不解,仔细回想后才知道这个钉子是自己十年前钉的。那个人不明白这只壁虎怎么可以活这么长时间。出于好奇,他就一直守在那里观察,直到他看到另一只壁虎叼着食物出现......

  听完这个故事,感觉自己的心好象在隐隐作痛。不知是为故事中的那两只壁虎痛,还是为现在还在门外的那只壁虎痛,亦或是为我自己痛。我忽然有一种奇怪的念头,我明天早上又可以再见到它——那只固执地有点可爱的壁虎。天那!难道我在期待明天早上的到来?在短短十分钟内,因为一个故事,我竟判若两人。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我不知所措。

  晚上,我一直在想那个故事,却怎么也睡不着。打开MP3,放的是那首潘玮柏的《壁虎漫步》:我是壁虎等待蚊子,你是蝴蝶翩翩飞舞,抓不住又要ㄍ一ㄥ真是苦,说什么叫壁虎漫步,是我创造独门舞步......今天我会做一个壁虎梦吗?

  9月1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早上,我鼓起勇气打开门,想好好地看一下这个我曾经,也就是昨天都不敢正视的小家伙。可我发现自己实在是太可笑了。如果我被别人用一种像看外星人一样恐惧的眼神盯着看三天,我还会继续待在那里吗?我不愿意,它也是一样的。它一定也被我恐惧的眼神受到惊吓了吧。我没有再看到它,而且我也知道,我再也看不到它了。就在昨天晚上我听老爸讲故事的那会儿,它很不情愿地消失了。

  今天,这整一天我都在一种极度的失落感中度过的。只有我知道这是因为一只我曾经讨厌的壁虎而难过。

  晚上回家开门时,我不用提心吊胆地怕壁虎掉到我身上,也不用担心它会从门缝里再一次钻到我家。只是这种担心在我看来已经是一种奢望。我想我应该冷静一下了。

  9月18日 星期六 多云

  今天,一切都恢复了平静。我接受了壁虎消失的事实,也开始重新看待那个故事。

  我也曾怀疑过那个故事的真实性,也许这和普通的电视剧没什么两样,就是在煽情,只不过主人公变成了两只壁虎。但我问自己,有必要去对一个故事的真实性较真吗?如果是这样,我又何必要为一只壁虎的消失而郁闷呢。我想,故事应该用心去听,而不是用脑想。

  那么,这两只壁虎之间会是怎样一种关系呢?是至死不渝的恋人,是血浓于水的母子关系,还是亲密无间数十年的朋友?这个问题我在听故事的时候就问过老爸,只是当时他说这并不重要。我想也是。关系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那一份十年或许更长久都不会变的心。我问自己,如果我是那只壁虎,面对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恋人,自己的朋友,我的心会十年不变吗?十年,对壁虎来说真得太长了,对于人来说未尝又不是呢?我可以许下一个小小的承诺,但我却不敢保证一个加上了十年期限的诺言。对于那只壁虎,我自愧不如;对于我曾经鄙视的小动物,小昆虫,我自愧不如;对于那些对人类来说微不足道的生命,我自愧不如。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十年的时间,让我知道了壁虎的心;一秒钟的扪心自问,让我知道了自己的心。

  从现在起,我要做一只漫步的壁虎。从现在起,我要做一只固执的壁虎。从现在起,我要还我自己一颗壁虎的心。

  可爱的壁虎,你感受得到我这颗虔诚而执着的心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