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给母亲洗脚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32 新浪校园

  9月13日 星期一

  郁闷! 德育课上老师又布置了新的作业,竟然是在本星期内为自己的母亲洗一次脚,并且还要签字!太别扭、太形式化了吧,我还从来没有给父母真正洗过一次脚,再说父母对我的爱我是很理解的,难道非得用这种尴尬方式来表达?真是寻老套路,没新意。

  牢骚是发了一堆,可直到了放学我也没有想出应对的办法,一个男生嘛,又怎么向父母开口呢?不过总还有一周时间,慢慢想,看看其他同学怎么办,过两天再说。

  说自己忘性大也的确如此,放学一回家吃饭,这任务已全然忘了,直到刚刚看到妈妈给我洗袜子,才记起这码事。

  9月19日 星期日

  终于到了周日,这是洗脚任务的最后一天。无虑的六天后的确是火烧眉毛了,无奈之下也只有硬着头皮去洗了,直到晚上我才向妈妈开口:“妈,我想给您洗次脚”。我的脸憋得通红,舌头也像打了卷,当时,嘣完了这几个字后真想转身就跑,可还是站住了。“什么?洗脚,开玩笑吧,你连自己的袜子都不洗,还……”。此时我仿佛也胆大了些,见妈妈如此,忙说:“真的,妈,这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还得家长签字”。“真的?”妈妈仿佛有些诧异:“老师布置的作业,给妈妈洗脚?”妈妈愣了一下。此刻我心跳加速脑子一片空白,不知妈妈如何说。“那好呀,你就给妈妈洗上一回”妈妈爽朗的答应了,而且脸上带着微笑。我正得意,可没等我说话妈妈转身走向了厨房,但看得出来,她好像有些不知所措。此一番算是行了,可我心里却产生了一丝隐约而莫名的感受。

  端起脸盆,打好热水放在妈妈脚旁,可我与妈妈之间突然什么话也没了,电视机独自响着,而我只盯着眼前的水。当妈妈的脚放进水中,就在我用手触到妈妈得的皮肤的那一瞬间,不知怎的我的心中忽的一下,踏实而平和了下来。

  我用手抚摸着妈妈的脚一声没吭,只是安静的给妈妈洗着,妈妈也没说话。我没敢看她,只是洗。脚洗了大约10分钟,就在这短暂的十来分钟,我看着妈妈脚上微微发皱的皮肤,儿时妈妈给我洗脚的场景油然而生,妈妈用她那白皙光滑的手精心呵护着我的双脚,幸福极了。那时的妈妈漂亮年轻。转眼间,我的心里激起一阵波澜,今天的妈妈,皮肤却失去了往日的细腻和光泽,妈妈老了很多。冲动又一次涌了上来,我尽力抑制住自己。我的动作越来越慢,仿佛自己已经融入了那盆水中,细细的观察着妈妈的脚,情感的冲动越来越强烈,这是我从来都没有想到的,我仍旧没有抬头看妈妈,我怕自己抑制不住,红了眼圈被妈妈发现。母子连心,我想,妈妈一定也想了很多。

  “好了吗?”妈妈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哦,洗好了。”洗完后妈妈将签字条递给了我,“儿子为我洗了脚,我很感动,谢谢儿子,谢谢老师。”妈妈用刚劲而柔滑的字在上面写着。没有说话我便端着脚盆走了,因为我觉得此时没有任何一句话可以表达来弥补什么。

  任务完成了,可我对先前的想法完全不一样了,反而觉得洗一次脚太普通、太微不足道了。比起母亲,这洗脚却使我内疚。我越发感觉什么在牵引着我,是洗脚吗?也许是吧。没有理清的思绪再没有使我兴奋。

  9月20日 星期一

  新的一天,在学校,我交了完成的作业。平静的白天,我的内心却总翻动着,回想着昨天的那一幕,好像只有妈妈的脚才能使我平息。

  我的心在被洗刷,因为我已经感到了那微妙的、灵动的真情。而那些市场挂在嘴边的话才的确实形势而做作的。就好像水,只有细心得体味组成大江、大河、小溪、池塘的每一滴水珠,每一个波纹,才能发现它的灵动、纯洁。真情也是需要体味的,它是心与心的碰撞。我的心在手上,妈妈的心在脚上,真情便是心与心碰撞的火花。就是在这样一种夹缝中,情感充斥着我与妈妈,那是一种爱!

  晚上,做完作业我又想到了妈妈,我想:妈妈何尝不想让我为他在洗一次脚呢?我没有顾虑什么,便到了热水,去给妈妈洗脚。但出乎我的意料看到我又要为她洗脚,妈妈却没有惊诧、发愣,只是微笑着说了声“好”。又一次我摸到了妈妈的脚;又一次妈妈安静的坐在沙发上,又一次和蔼、善良的面孔印在我的内心。然而,这一次我却发现,眼中的泪已流到了那盆水中。

  9月21日 星期二

  紧张一天的学习使我平静了许多。晚上回到家里,妈妈照旧在等着我吃饭;做作业时,妈妈照旧为我倒水。直到很晚,作业终于做完了,妈妈仍在陪着我。这时,我却要做一件事——为妈妈洗脚!我端起盆,盛了水,向妈妈走去……

  作者:甘肃省.兰州市.兰炼一中高三六班 张景拓

  辅导教师:朱洁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