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游戏武侠当真半生不熟吗 女生为游戏写小说(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56 北京娱乐信报

  对新生武侠小说形态褒贬不一

  ■批评

  不过是一篇中学生作文

  文学评论家 孔庆东

  游戏需要情节脉络简单清晰,但小说写成这样就变得极其幼稚简单。如今的武侠小说市场繁荣但缺乏精品,简直就是儿童文学、中学生作文。没有侠义精神挖掘、没有突破性的爱情、缺乏对深刻的人性的理解,还停留在消费文学的阶段。

  纯粹的娱乐没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 冷成金

  我反对把游戏动漫玄幻写入武侠小说里,同时也排斥将武侠小说改编成游戏。因为游戏传达不了武侠小说的精华,而只留下暴力的打打杀杀。武侠小说是国粹,很难融入现代因素,我只承认金庸、梁羽生的新武侠时代。武侠小说的进步,需要将其内涵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并融入时代特征。

  武侠小说的时代已过去了。如同张恨水的时代过去一样,金庸的时代也过去了。武侠小说很难看到精品,纯粹的娱乐没有积极意义。


《墨香》游戏中的场景。

  ■赞同

  动漫元素融入武侠创作

  苏州大学中文系教授 汤哲声

  新鲜元素只是手段,武侠写手不应过多地关注创作形式。武侠小说的基本原则如“侠文化”不能变。

  我认为大陆的武侠小说作者群已经初具规模,潜力很大。金庸之后,有批年轻的武侠写手应运而生。这些人三十岁上下,学历较高。他们最初以模仿手段,逐渐融入一些动漫游戏新元素,创作武侠小说。目前他们的整体水平已经达到了让公众普及的程度,但仍缺乏一部出色到广为流传的精品。

  提出“大陆新武侠”概念

  《今古传奇》·武侠版主编 木木

  《今古传奇》是中国首家武侠文学期刊,率先提出了“大陆新武侠”概念。在这些作品中,将当代城市文明的缩影为新江湖,在肯定了侠客快意恩仇、拔刀相助、善恶分明、正邪对立、为国为民的同时,也提倡多元、相对的侠客价值观念,追求自由,实现自我,展示独特的个性。我们认为“大陆新武侠”是在金庸、古龙后出现的武侠小说写手在大陆三十岁上下有文化有现代的价值观念,有许多女作家写出的武侠小说中篇得到重视,有动漫等元素进来。

  纯正的武侠小说没人看

  起点中文网论坛斑竹 灵灵

  在起点论坛上的武侠小说中,网游小说占一部分。网游小说是玩游戏时有感而发写下的,一些作者在游戏得不到满足,就在虚构小说中得到满足。但其中优秀的不多,大多数网游小说套路化、无非是打怪、升级、掉宝。

  在我们的论坛中纯正的武侠小说几乎没人看,点击率最高的多为玄幻、搞笑风格。还有其他诸如仙侠小说、都市小说都是根据武侠的套路写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