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高校别成为向寒门学子催租的黄世仁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9:11 青年时讯

  止凡/文

  “我国的高等教育不能办成谁有钱谁就能上大学的局面,这不是共产党国家的教育。”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日前如是说。令人诧异的是,这边张部长的话音未落,那边活生生的“戏剧”却已经开场。

  据11月11日《新周报》报道,近日登录“安徽师范大学”网站,就会发现在该校的主页上“学生欠费最新名单”一栏中,各个年度的欠费学生,总计近6000名欠费学生被网上曝光集体展览。哪怕只欠学校100块钱,无一例外都有上榜的机会。

  这场“戏剧”在该高校其实并非“首演”,就在这出“高潮戏”到来之前,还曾有过分散的“预演”:各班的欠费名单被当班宣读并被张贴示众。看得出来,不让“杨白劳”们出尽洋相举校皆知,该高校大概是不会轻易罢休的。这一系列的举动,无非是要向全校乃至全社会所有的人宣告:这些人,这些“杨白劳”们,他们都欠了我的“租子”。

  问题是,贫穷虽不比旧社会的光荣,但至少也不是耻辱,何况学生的贫穷并非他们自己暂时所能掌控。学校拿对付地痞无赖的那一套来对付学生,于心何忍?堂堂高校为了“收租”,竟然不惜威胁逼迫,甚至可以不顾学生的基本生活。

  教育不是富人的专利,花着财政资金的公办教育尤其如此。只要承认这一点,那么,每个学校都少不了会有很大部分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教育是使他们摆脱贫穷,实现社会公平的最为有效的途径。如果每个高校都长着一副“黄世仁”的脸孔,不仅教育将面临着崩盘,社会也将面临着不安。用张部长的话说,这不是“共产党国家的教育”!

  其实,对于真正贫穷的学生,张榜曝光除了让他们感觉自卑甚至叛逆之外,根本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学校总不至于让他们偷鸡摸狗杀人抢劫去吧?学校应该做的,不是板起一副“黄世仁”的脸孔———“要”就一个字;而是应该想尽办法创造条件帮助这些寒门学子———“爱”就一个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