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奖学金也有召回制度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7:26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2002年,北大、人大等数十所在北京的高校就做出明确规定:大学生领取的奖学金要用于买书、交学费、完成学业,不能用于诸如拿奖学金请客吃饭、抽烟酗酒、出外租房等,违者将被取消奖学金,或取消以后获取奖学金的资格。作为实行这一制度的结果,中国人民大学一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不住宿舍,出外租房,学校发现后立即取消了该生再获奖学金的资格;北京科技大学有一位拿了高额奖学金的学生到外面请客吃得,被学生举报,学校立即追回其奖学金。

  近来,人们逐渐对隐含质量缺陷的汽车等商品的“召回制度”耳熟能详,却没料到高校的奖学金也可以“召回”。

  2003年,新疆各高校在发放国家奖学金的同时也实行了严格的“召回制度”: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不得拿这笔钱请客吃饭、抽烟喝酒、外出租房等,一旦发现立即予以没收,并要交纳已被免收的全部学费。接下来,就陆陆续续有全国各大高校实行类似的奖学金“追回”、“召回”制度,不少经常获奖学金的学生终于舒了一口气。

  现如今高校实行奖学金“追回”、“召回”制度,表面上看来可能有些不近“情理”,可仔细想想学校此举也着实出于无奈。北京师范大学一位教师说得好: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学生把奖励学习的钱扔到跟学习无关的地方———无论学生是主观上自愿,还是客观上被迫的。还有学者撰文,建议贫困的学生将奖学金寄往家里,贴补。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