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青春期健康正文
明星面对面:歌手朴树 只想要自由自在的感觉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6:48 《青春期健康》

  朴树个人档案

  本 名: 濮树

  出生地: 南京

  生 日: 11月8日

  身 高: 1.79米

  体 重: 65公斤

  爱 好: 足球

  文/大可

  时间过得好快,不经意间,朴树已过了30岁。10年前,他放弃首都师范大学的学业,开始音乐之旅。5年前,他推出了首张专辑《我去2000》。半年前,在时隔四年后他推出了第二张专辑《生如夏花》。

  我与爸爸妈妈

  朴树给人的最初印象便是静静的,有些颓废,瘦得可怜,他很少谈起他的家,可事实上他对父母的那份眷恋却随着时间游走而越来越依恋。

  朴树的爸爸妈妈都是研究空间物理的学者,是典型的知识分子,他们本打算将这个宝贝儿子也培养成一名知识分子,可偏偏朴树对自然科学一点都不感兴趣,这让父母十分失望,眼见无论怎样渗透都不起作用,最后他们彻底放弃了这个念头。

  记得从他上初中起,有时间爸爸妈妈总会像朋友一样拉他到身边坐坐,和他谈心,问他长大了到底想做什么,可他却回答不出来。在朴树看来父亲相较母亲要严厉得多,所以他从心里更依赖母亲。提起母亲,朴树一脸的骄傲,他说妈妈是个有才华且温柔善良的女人。印象中最深的一次是他高中时无意中偷看妈妈的日记。很偶然的一次,他翻出了妈妈的日记,那是母亲年轻时的日记,他像看小说一样从头看到尾,直看到他热血沸腾,日记里记录的是妈妈高中毕业没再去继续求学而是报名支援边疆的事,这是那个年代最让年轻人热血沸腾的事,他们一路唱歌,坐火车到甘肃、青海那边,就换乘大卡车继续向前走,虽然越走越艰苦,可他们仍一路欢歌,每当经过一个县城,全城的人都会出来欢迎他们,像欢迎英雄一样。时光好像在那一刻定格了,朴树在妈妈的日记中游走,好像也到了那个年代,他不敢相信原来学者气浓厚的母亲也有那么激昂的时候,在日记中,他好像一下子更了解妈妈了,也更加敬佩妈妈了。

  音乐之旅

  初二时,比他大6岁的哥哥开始“追星”,翻录崔健和罗大佑的磁带,就在那一刻他才发现音乐竟有这么大的力量荡涤着他的灵魂,他也在那时仿佛一下子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他开始学着唱歌,疯狂地爱上了弹琴,也开始自己写一些歌曲,音乐让他变得快乐起来。

  转眼到了高中,朴树因为学业的压力得了抑郁症,表现得非常烦躁、苦闷,他将自己整个人封闭起来,不想和任何人交流。他彻夜地失眠,整星期不说话,那时因为父亲在国外,只有母亲在家,他的这些举动把母亲吓坏了,母亲想尽办法与他沟通,可他表现得十分抗拒,后来母亲只得带他去看医生,大夫说是青春期抑郁症,给他开了许多药,直到高三那年,这种情况才慢慢好了。

  高考时,朴树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可那时他打心眼儿里并不太想上大学,他也不知道想做什么,就是想自己一个人呆着,然后把头发留得很长,在他看来,他要把自己先包装起来,因为许多搞音乐的人的头发都很长,然后再买一件皮夹克,按现在的话说要酷酷的。可父亲对他说,大学校园很自由,学什么可以自己选,要比高中老师的管束松许多,朴树开始幻想所谓的自由。踏入了首都师范大学的校门,没多久他便产生了"不适症",首先是考试问题,他不喜欢动不动就有的考试,也因为他当时留了个很奇怪的发型得不到老师的好脸儿,再加上他常常逃课,所以更加不招老师喜欢。那时候,他们没有电脑也不能上网,没法了解新的信息,这让他觉得本来就感觉枯燥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索然无味。他有了厌学的念头,于是他毅然选择了退学,真真正正地投入到了音乐的怀抱中。

  对于他的退学,父母尊重了他的选择,后来他反倒感觉有些内疚,所以出过第一张唱片,他常抽空回家陪爸爸妈妈,已经长大成人的他现在反倒会像个孩子一样地抱住妈妈,搂着妈妈,和妈妈撒娇。虽然和爸妈在一起并没有太多可聊的事,可他也尽量会说一些他们爱听的话。朴树的父母是那种对奢侈生活没有欲望的人,他们喜欢平实的生活,他带爸妈去吃饭,如果去吃很贵的饭都不敢让他们看帐单,因为他发现那些贵的东西对他们没有任何诱惑,他们只是觉得能看到他这个儿子就是最好的,就最高兴了。

  旅游成了最爱

  推出第一张唱片后,他赚了一笔钱,而且能过一段相对自由的生活,这让他爱上了旅游,他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云南给他的印象最深。在他印象中,最美的是大理和阳朔,一年中光大理他就去了八次。他渐渐地喜欢在旅游途中思考一些问题,就连音乐也会变得不同。记得有一次,他到北海去玩,他放了一张在平时看来很闹的CD,他以前就听过这样的音乐,可听不太懂,三小时的路程里,看着车窗外刚下过雨的小路,远处的山、树,还有可以装载着各式梦想的云彩,看着戴着斗笠、穿着蓑衣,牵着牛走着的老人,音乐中表达的一切仿佛一下子全明白了。快到北海时,眼前一下开阔了,出现了大的棕榈树,那一刻他竟听着音乐哭出了声,那种爱与自由的表达深深地震憾着他。从此他喜欢在旅游中听一些从前听不懂的音乐。

  朴树说他爱旅游不只是想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可是因为每每所到之处都可以让他忘了许多麻烦,许多在北京困扰他的问题,都会在旅途中迎刃而解,脑子也会一下子变得非常清晰。在他看来旅游不用一定要去名山大川,只要有眼睛,任何地方都有最闪光的东西。朴树说自己最喜欢的是云,对云他有别样的感情,可是北京经常没有什么好云,只有几次特别好。他记得他一个画画的朋友给自己的画取了一个非常好的名字,名为“从别的世界飘到我生命里的云”,听着这名字,看着那幅画,让他产生了写云的歌的想法,可最后却一直感觉对云的理想并不到位而没有动笔。朴树说自己看书不多,不爱读那种长篇小说。当学生时,他有一段时间特别爱写诗,经常在字面上做文章,但现在他更喜欢一些真实的感觉,所以现在他的音乐都很真实。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