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话题:大学生感恩不求立杆见影但求有颗感恩心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4:22 深圳商报

  背景:据报道,11月1日,一封“辛酸父亲给大学儿子的信”出现在南京大学的公告栏,信中讲到家庭的困境和儿子的花天酒地以及忘恩负义。这件事情影响很大,南京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随即联合提出倡议,要成立高校感恩节报答家庭和社会。对此,很多人表示赞赏。但也有人认为学生不知感恩是整个社会道德滑坡的结果,仅靠设立一个“节日”,不能使学生人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把父亲节、母亲节过好就行了

  其实,也不能全怪这个儿子,这是教育方式、方法不当造成的结果。仅靠设立一个“感恩节”,就能使大学生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太天真了!同时这也是本末倒置。对于教育,社会有责任、教师有责任、父母也有责任。“养儿不教父之过,养女不教母之错”,“教不严,师之惰”。况且现在已经有了跟感恩节类似而且更直接的父亲节、母亲节等,把这些节日过好,不是比增加一个多余的感恩节更有意义吗?(杂志社编辑 许西平)

  四年不理不睬,“一鸣惊人”送彩电?

  一位辛酸父亲的来信,不管它是网文也好,真有其人也好,毕竟反映了当今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对父母态度冷漠、只知伸手要钱的现象。我注意到一位80年代出生的大学生的辩解:“我的一位师兄父母离异,靠母亲苦苦支撑才读完大学,但大学4年他几乎没有和母亲主动联系过。工作后第一次回家,他给母亲买了她有生以来的第一台大彩电,工作3年来的薪水,他也大多寄回了家”。看看,这不是典型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吗?

  其实,我很想告诉大学生们一句话,期盼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方式来报答双亲是错误的!4年,1460个日日夜夜,有没有想过母亲是怎么熬过来的?难道母亲当年养育你也是4年不给吃喝,然后再给你来个“满汉全席”吗?由此看来,设个“高校感恩节”的确很有必要,起码像这样的母亲一年还有一次跟儿子交流的机会,不用望眼欲穿4年才等来个大彩电了!(沙头角读者 桀颖)

  多跟父母沟通,这就是最大的孝顺

  我是刚迈出大学校门不久的大学毕业生。对于那封“辛酸父亲给大学儿子的信”,我的确无法替我们的师弟师妹们做什么更有力的辩解,因为这封信的确反映了当今大学生群体中一些带有普遍性的缺陷。以我自己的体会而言,还处于消费者地位的大学生,坚持与父母经常沟通就是最大的孝顺了!

  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以我自己为例,4年之中,我坚持每个星期给父母发一封“伊妹儿”,父母亲的生日,我一个不拉地给他们送上电子贺卡。虽然蛋糕与鲜花都是“虚拟”的,但是父母大人都非常高兴。我还注意到,我在回家或返校的途中是父母最不放心、最焦虑不安的时刻,我就以短信的形式一路间歇地捎回我的平安信息。参加工作了,给父母添置一部无需胶卷的数码相机;父母喜欢种花,我就抽空帮他们倒腾倒腾花泥……多年来,我是人不能时刻在父母身边,信息却始终环绕在父母左右,这不就是最大的孝顺吗?我认为,感恩需要平时多付出,写一封信、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都行,并不在乎是否设立了这个节日!(公司职员 宇芝)

  哪怕不能立竿见影,至少短期内不当“阔少”

  现在有些学生真有点不知天高地厚,从不挣钱就不知赚钱的辛苦,没当父母就不解当父母的难。设立“感恩节”是个很好的提议,尽管它只是一个“节日”,不能保证学生就此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至少它可以给那些不懂事的学生一个心理暗示,也好让他们反思一下,起码在这段时间内不会当“阔少”。哪怕他们不能立刻有报答家庭和社会的行动,至少能收敛一点。这种“节日”过多了,学生多少都会有点感恩的心。

  一种品德是慢慢培养出来的,就如这种花天酒地、忘恩负义不是一日形成的一样。“感恩节”可以帮他们渐渐清醒、逐步成熟起来。当初“父亲节”、“母亲节”大家不也不适应吗?现在每到那几天,做子女的不都在尽孝?给他们点适应的时间吧。(宝安读者 董新旭)

  只要有感恩的心,天天都是“感恩节”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我很清楚父亲的每一分钱都得来不易。每次父亲给我寄生活费,总会打电话来叮嘱我要吃好穿好。父亲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我不要乱花钱,不要跟人家比阔斗富,但也不要让人看不起。每当我用这些钱买新衣新鞋或请朋友到外面吃一顿饭而花了大笔钱,我都会觉得心疼。我在大学里的生活很好,可是家里的生活一定很苦。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让父母太操心,不要因为乱花钱而让父母吃更大的苦头,我觉得这就是对父母很好的孝敬,很好的感恩。

  我知道有些同学由于虚荣心作怪而做了许多蠢事,沾染了不少坏习气。但如果出于这个原因就在大学校园里倡导什么“感恩节”,以此唤醒大学生们感恩的心,我总觉得未免有点形式主义。也许节日一过,大家就把感恩给忘了。其实,父母对我们的要求无非是能好好做人、孝敬父母、有上进心,将来有出息,能做到这些已经是对他们最好的报恩。只要我们有着一颗感恩的心,哪一天不是“感恩节”呢,又何必拿这个来作幌子!(大学生 欧志雄)

  到了大学才学感恩,晚了点吧?

  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最好还是从幼儿园、小学阶段开始。通过潜移默化的长期教育,让孩子们常怀感激之心,对生活充满爱心,感谢父母的栽培和教导。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等孩子上了大学,已经长大成人,人生观、价值观基本成型,这时才设“高校感恩节”之类进行感恩教育,容易引起他们的反感,效果并不理想。深圳市一些小学在暑假中开展为父母洗次脚等活动,我看这就是很好的感恩教育,关键是要长期坚持下去,才能栽良花,结善果。(益田村读者 童叟)

  养出个“不孝子”,父母难道没责任?

  朋友讲了个笑话:有个小学生中午在学校吃饭,突然发现了一个“重大”而又“奇怪”的问题,跑去问老师:“老师,为什么我家的鸡蛋跟学校的不一样?”老师问:“哪里不一样?”小学生说:“我家的鸡蛋没有皮。”老师说:“你家得有三四个人给你剥鸡蛋皮,当然与学校的不一样。”老师接着问:“那你知不知道鸡蛋从哪来的?”小学生毫不犹豫地说:“冰箱。”这个小学生的家长是不是”辛酸父亲“当年的缩影呢?如此娇生惯养的孩子,我们能指望他有一颗感恩之心吗?仅仅靠设立一个“感恩节”就能起到很大作用吗?我们从来就不缺少“感恩”的节日,每年的父亲节、母亲节不就是最好的感恩节吗?“不孝子”是失败的家庭教育的缩影,为人父母者难道不该好好反思一下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父母对孩子的爱总是如此“越俎代疱”的话,即使再设多几个“感恩节”也是于事无补的。(税务人员 陈义军)(作者:“你说我说”)

相关话题:从一位辛酸父亲的来信探讨大学生感恩

  (编辑:稻草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生感恩新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