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质疑刘亦婷一书被斥诽谤 刘母称书中全是虚构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1:41 北京娱乐信报

  《哈佛女孩刘亦婷》一书曾以200万册的销量引起关注,本月刚刚出版的《教育孩子需要大智慧——“哈佛女孩刘亦婷”真相》却欲打破“刘亦婷神话”,称“刘亦婷培养模式”甚至已经成了害人不浅的“教育模板”。刘亦婷父母网上声明,说《真相》一书以虚构和诽谤为特点,以“打假”为名公然造假。

  萧愚:要打破刘亦婷神话

  “这本书是写给被误导的学生和家长们的。”《真相》一书的作者萧愚对记者说,刘亦婷受的是应试教育,她自己曾说过,“学习太苦了!”这其实是典型的应试教育的反应。但是在《哈佛女孩刘亦婷》一书中,连早期的家庭式教育也包装成素质教育了,“说得天花乱坠、言过其辞”。

  萧愚说,“她成功的关键是有好的推荐人,刘亦婷的推荐人拉瑞还是非常有背景的,他们在很早以前就认识了,这是耐人寻味的。”萧愚认为,刘亦婷能够顺利到哈佛,很大程度上只是运气好。

  他表示,如果中国的家长看了这本书,就去学习模仿,是不适合的。现在很多教育专家、学校老师都受到影响,更是很危险,“刘亦婷培养模式”甚至已经成了害人不浅的“教育模板”。

  萧愚说,刘亦婷是优秀的,但也只是一个中国“很普通的优秀孩子”。他出《真相》一书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此书打破刘亦婷神话,给读者们还原一个真实的刘亦婷。

  出版方:我们对事不对人

  《真相》一书的责任编辑李丹介绍说,他们拿到这个选题的时候觉得很有价值。进哈佛虽然很难,但还是有很多人都进去了,他们也没有像刘亦婷似的这样大肆宣传。“说这是家庭素质教育的结果,更是非常可笑的。”她表示,现在这本书影响这么大,而其中传达出来的信息却不一定是正确的,更需要人们冷静下来。不要盲目模仿,更不要搞出国投机。

  她强调,出版方在书名中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几个字上打了引号,就是要说明此书针对的是一种现象,而不是个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什么叫素质教育?通过这本书大家可以反思一下。”

  专家:与素质教育无关

  新东方学校留学咨询专家徐小平表示:“刘亦婷的成功是英语成绩+联系方法的标准模式,但是她的父母却把整个事情理解为——我们的教育方式多好,并且把自己的教育当作一种成功的素质教育进行推广,这是值得怀疑的。”他一针见血地说,刘亦婷申请留学的成功,与所谓的素质教育根本扯不上关系。

  刘亦婷母亲:书中全是虚构

  针对此书中的一些观点,刘亦婷的母亲刘卫华曾在网上发表声明。她告诉记者,刘亦婷没有SAT成绩,是因为当时中国还没有考点,但美国承认了她的成绩;她的课外活动也非常丰富。针对萧愚所说的“刘亦婷是应试教育的结果”,刘卫华反驳说,实际情况是,刘亦婷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她不仅学业出众,而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刘亦婷的优秀,不是萧愚编造事实、断章取义所能抹杀的。

  她认为,这是萧愚在以教育打假的名义公然造假,书中的所谓真相完全是虚构、猜测之词。“他从来没有采访过我和刘亦婷。”刘卫华表示,萧很可能是想利用刘亦婷的名气为自己的书促销。(信报记者 张守刚)

  相关链接:

  1998年,18岁的成都女孩刘亦婷被美国4所名牌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尔斯利学院和蒙特豪里尤克学院同时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2002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刘亦婷的父母刘卫华、张欣武写出的《哈佛女孩刘亦婷——素质培养纪实》一书,目前已经销售过200万册。

  刘亦婷父母网上声明——

  一、《真相》一书的立论依据是:“刘亦婷被哈佛录取,起关键作用的便是她的推荐人拉瑞。”依据来源是:“我们不妨大胆推测,拉瑞在哈佛有比较好的人脉关系。”

  事实是:1.申请哈佛是刘亦婷的自主决策,拉瑞事先从未建议过。2.拉瑞在哈佛并没有所谓的“人脉关系”,更不存在书作者虚构出来的“很高的声望”。3.通过拉瑞的交流组织访问美国的中国优秀学生不少都得到过拉瑞的推荐信,却惟有刘亦婷一人被哈佛录取。4.刘亦婷在哈佛大学各方面的表现,说明哈佛招生委员会的选择是公正和正确的。

  二、书作者明确暗示拉瑞和哈佛招生委员会在安排刘亦婷面谈的过程中徇私舞弊,构成了对所有当事人的诬陷和诽谤。事实是:哈佛同意刘亦婷就近寻找面谈人的全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

书籍连载:《哈佛女孩刘亦婷真相》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