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快餐文化充斥生活 中学生只认林心如不识林妹妹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1:00 解放日报

  这是某地一中学语文考试的一道题:“《红楼梦》中的林妹妹是谁?”莘莘学子,答案各异,有答林忆莲的,也有答林心如的,更有答林诗音的,就是很少有人答林黛玉……

  “谁是林妹妹”的种种答案,给我们以震撼。我们再也不能把青少年称为“无知”,他们其实也是“知”之满腹——林忆莲是流行歌星,所以耳熟能详,林心如乃当红影星,因此如数家珍,而林诗音,则是武侠小说中人,更是倒背如流,然而独独不知道曹雪芹笔下传统文学经典的主人翁。这种反差,反映的不是一些青少年的“无知”,而是他们中不少人知识结构的缺失。而这种缺失,说明的又不只是知识量的多寡,而是一些青少年肚子里快餐文化的充斥和脑海里人文精神的稀缺。

  我们不能苛求青少年,不能要求他们满腹经纶,也不能不容他们唱流行歌、看武打书。但作为民族的未来,如果我们的下一代,只知黄飞鸿而不知康有为,只知张学友、郭富城而不知张学良、杨虎城,只知《哈利-波特》而不知《简-爱》,乃至只知林忆莲而不知林黛玉,那样一种对于传统经典、历史文化的无知,就不但令人堪忧,而且发人警醒。一个正要和平崛起的民族,不能忽视自己的立“魂”固“根”,而以快餐文化、娱乐八卦和追星一族为基础的“文化”,是难以支撑一种文明的伟大复兴的。

  路人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