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语文评判:从一篇不忍卒读的范文说起(6)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23:31 重庆晚报

  


  大学语文担负着传承民族精神文化的责任

  ——与四川大学中文系主任毛迅教授对话

  《今天》周刊:您认为目前大学语文面临着一个怎样的现状?

  毛迅:近年来,在大部分高校,尽管大学语文已被设定为基础性的公共课,但实际上长期以来处于边缘地位。大学语文既缺乏思想政治课的某种权威性,也没有外语四六级那样的强势性,正处于被逐步边缘化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国际上汉语的地位不断提高,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留学生大多对汉语兴趣盎然,比如说HSK(中国汉语水平考试),到去年底截止,已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万多人次参加了这项考试;而另一方面,国内汉语教学地位却在不断下降,很多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学生对中文的驾驭能力、对文学的鉴赏水平不容乐观。

  《今天》周刊: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什么?

  毛迅: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学生角度来说,很多大学生认为汉语是母语,中文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因此不愿意把精力花费在语文上。尤其是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不得不作出让大学语文为专业课和外语四六级让路的决定。普遍存在一种实用主义和急功近利的心态。从学校方面讲,则存在教材老套、师资力量偏弱、精力投入不足、学分权重低等问题。自1978年全国高校设立大学语文课以来,大多数高校的语文教材跟中学语文教材编写思路雷同,普遍老化,对学生缺乏吸引力,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而在一些高校的大学语文师资队伍里,由于对大学语文这门课的不重视(包括学生、学校、教师等),使得资深的教师不愿把精力投入到大学语文教学中,常常把此类课程排给经验少、教学能力相对差的老师,进而使承担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师队伍的总体品质降低,直接影响了这门课程的影响力和教学质量。

  《今天》周刊:大学语文这门课程承载着怎样一种作用?

  毛迅:一个人可以不写诗,不写小说,不写文言文,但不能丧失对美的鉴赏能力以及对人和世界的感知能力。大学语文教育担负着传承民族文化、张扬人文精神、陶冶审美情操等多项重任,它既可为学生今后走向社会,参与竞争打下安身立命的精神基础,也可作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载体和延续民族精神文化的桥梁,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思辩能力以及感悟能力等都有直接的推动作用。像杨振宁、李政道、华罗庚这样的理工大师,他们的语文修养都非常深厚。所以,尽管大学语文教学的现状令人堪忧,但川大仍在开设像中国文化通论、中国佛教文化、唐诗宋词鉴赏,甚至中国园林艺术这样的文化选修课,以唤起理工科学生的人文兴趣。

  《今天》周刊:您认为大学语文应该如何走出这种困境与尴尬?

  毛迅:这种困境不是短期之内形成的,因此也无法在短期之内就得到彻底解决。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在任何高校课程改革的规划中,语言、文学乃至传统文化的份额都应得到提升而不是削弱。那种自然科学中心主义、单纯技术主义的倾向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反思。

  编后语:采编完这组稿件,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道理不需多说,板子也不能全打在“大学语文”身上,但怎样使我们的青年学子成为人格健全、文理精通、素质高雅、能说能写的合格人才,确实需要引起学校、家长和全社会的重视了!

  ■记者 陈国栋 孙铭华 实习生 雷洋/文 冉文/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