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语文评判:从一篇不忍卒读的范文说起(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23:31 重庆晚报

  


  有多少人正在苏醒

  “中国的语文教育出了大问题!”

  在10月中旬由《新读写》杂志主办的“中国语文教育高峰论坛”上,与会的200多位语文教育专家、知名作家对语文教学现状作出评价:“语文教育的效率不高,社会对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生语文的糟糕状况反应强烈,不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与日俱减!”

  本刊今天的“大学语文批判”,只是对现实状况作“彻底的检讨与判断”(康德语),无文革大批判之意。事实上,当“大学生英语”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之际,在重庆每年毕业的数以万计的大学生中,语文水平普遍不尽人意,最典型的事例是一些中文系、新闻系毕业生,分到(或招聘到)重庆各媒体中,他们往往不会最基本的写作!应该说,在100个大学生中,终身以写作为职业的可能只有一个,但99%的毕业生哪天又不同语言文字打交道呢?那些书写潦草,简单的字、词、句、成语和典故经常出错,抑或连情书、入党申请书和请假条都要请人代写的部分大学生们,是不是有颜面失尽、愧对先人的内疚?

  或许,人们不应该过多地责怪大学生们。因为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毕业,每个学生为学习汉语已经花了16年时间,数千个学时耗进去了,收获的结果却是家长不满意、社会不满意、用人单位不满意,学生自己呢?同样不满意!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根子又岂在大学?

  全国特级语文教师于漪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指出,现在,语文教学面临一个悲哀:不少学生对语文失去了兴趣。在各门学科中,语文已排到了“小四子”、“小五子”的地位。学生家长无论是补课还是请家教,首先想到的会是英语、数学、理化等,却很少想到语文,“目前语文学习越来越不受学生重视,主要原因就是语文学科突击效果差,需要不断积累,不是短时间就能出成绩的!”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德峰告诉本刊记者,语文教育应该纠正培养“语言学家”“作家”的概念,应摆脱“工具化”倾向,把人文精神的培育作为根本使命,让学生对人生和世界形成一种审美关照,唤醒青少年的心灵,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然而,当昔日那种“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精灵已经不被人钦佩,当最动人的男女感情也只是被大学生们用干瘪的“GG喜欢MM”来表达时,我们的“精神家园”又从何谈起?当媒体对少数几个所谓“少年作家”、“天才写手”热追时,似乎忘却了语文的根本教义。

  在本刊的采访中,教师们也在反思。重庆师范大学新闻系主任、副教授张育仁认为,长期以来“重理轻文”观念的影响和“英语霸权”的泛滥,占去学生大量时间,他们要学好汉语很困难;四川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毛迅对本刊记者指出,很多学生认为母语是与生俱来的,不学也有三分,加上教材的落后,学生们对语文更是了无兴趣;重庆工学院中文教研室副主任刘利认为,语文课时的大大缩减,也是学生没能学好的重要原因。当然,重庆师范大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的余姓、罗姓老师另有高论,他们对本刊的采访怒不可遏、大光其火,“现在的大学语文没教好?简直是无稽之谈嘛!大学生们的语文不是学得好好的吗?他们写作能力差,关我们什么事?大学语文培养的是人文素养嘛,又不是开写作班!”此话初听来似乎很有道理,一推敲却发现有问题:不少大学生,不仅基本功不扎实,不会欣赏,拙于写作,想让他们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这与婴儿连爬都没学会,却叫他跑有何区别?而北大教师、青年作家余杰在《拯救语文》中说:

  我的弟弟妹妹,你们学了十多年语文,居然写不好一张字条;你们学过数百篇课文,居然听不懂一首歌谣;你们呕心沥血背诵的“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写作特点”、“标准答案”,只不过是为了应付几个小时的高考!陈旧的内容,极左的观念,荒谬的肢解,专制的答案,处处和改革开放的大气候不协调,处处和科教兴国的总目标唱反调!

  那么,语文课应该给学生们什么?语文课应该给学生情感美的滋养,应该给学生艺术美的熏陶,同时也要给学生语言文字的方法与技巧。这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就确立的教义。然而不到百年,今天的语文课竟成了艺术的屠宰场、情感的死囚牢和方法与技巧的教条!谁都知道,语文是我们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我们立国立人的依靠。从远古的圣贤,到共和国的三代领导人,都把语文问题看得十分重要。拯救语文,就是拯救中华文明,就是拯救炎黄子孙圣洁的心灵和智慧的大脑。尖锐点说,当今中国,可以不要那二三十个“少年天才作家”,但急需亿万能够正确使用汉语的青少年!事实还在于,母语和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消灭一个国家的最好办法,就是消灭该国的语言文字和文化传统。或许,东北人至今还痛心疾首:当年日本人在东北实行“不准学汉字,不准说汉话”的愚民政策,侵略者头目昭田龟二曾说,“派100名教师去教中国人学日语,效果可能比派100个师团去镇压更管用。”

  历史早翻开了新页,我们的许多学生却越来越不会读写。因此,本刊今天的“大学语文批判”并非只针对大学,而是整个语文教学。

  有多少人正在苏醒?有多少人将要重新实践?

  (张 卫)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