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新京报》十问青春武侠四作者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6:00 新京报

  1 一般来说,作家选择的写作方法是为了更好地表达思想,这次为什么会选择武侠小说来作为你的表达方式?

  韩寒:我觉得大家思维不够开放,认为发生在古代的、死两个人的小说都是武侠。我觉得《长安乱》不是一本武侠小说,而是一本很普通的小说,跟我别的作品没有什么区别。我不写现代生活是因为容易被人对号入座,对我的日常生活很不方便。

  王正:选择武侠小说这种文体是一种几近自然的选择。其实武侠小说在某种程度上架空了世界,诸般势力强弱及立场均为作者杜撰。虽比现实题材需要更多的想象和对时代背景的整理,但却更为自由。而且,由于时代背景不同,角色的道德观、价值观也有所不同。尝试创作此类作品会使自己的思想趋于成熟,也是一种恰当的表达途径。

  戴漓力:武侠小说只是我表达方式之一,我写过很多类型的作品。我只是很偏好中国乃至东方的古典的背景和感觉,所以小说通常写的是古代中的另一个虚幻世界,这样里面自然会有马车、酒馆、罗带当风,会有刀剑或者类似古代器皿。一定要把我定到武侠小说的分类中去,这让我很为难,也很无奈。

  何员外:我一般是先选择表达方式再选择表达什么样的思想,是由表达方式去决定表达思想。这次选择武侠是因为当时觉得选择一个跟前一本小说不一样的时空会很有意思。

  2 你自己之前阅读过哪些武侠小说,最喜欢谁的武侠小说?除了阅读武侠小说以外,你还读哪些小说?

  韩寒:我从没有看过武侠小说,只看过一些武侠电视剧。别说不读武侠小说,我连小说都没怎么看过,我只读汽车杂志。

  王正:我自己阅读了梁、金、古三大家的全集以及温瑞安的部分小说,比较喜欢悲剧氛围和时代气氛刻画得宜的《白发魔女传》。也很喜欢言情和欧美主流奇幻文学、狄更斯的小说和红楼梦、封神演义、西游记等。

  戴漓力:我奶奶是武侠迷,她有无数的武侠小说。而这些小说,我全部都看过了。除了武侠小说以外,只要好看,能吸引我的,我也全都看。

  何员外:金庸小说全集,最喜欢金庸的武侠。除此以外,比较喜欢小非、王朔等人的作品。

  3 谈谈你对武侠精神的理解?

  王正:曹雪芹曾说:至若才子佳人等书则又千部共出一套,且内容终不能涉于淫滥以至满纸潘安子建西子文君。我想如果武侠作者一味追求救国救民,民族大义和以现代标准而言较为陈旧的观念,武侠小说就会停滞不前。从蜀山剑侠的修仙到现在的练武就是一个明显的跨越,我的观点是以武侠文体表达作者思想,在传统的行文上加以创新。

  戴漓力:其实我之所以会喜欢武侠小说,主要是被小说中很有意思的另外一种世界所吸引,而不是武侠精神。

  何员外:武侠精神是一种道德品质,比法律规则更加细化、模型化。

  4 作为新一代武侠作者,上一代的武侠作品对你产生了哪些具体的影响?你的“武侠”作品与传统的武侠作品有什么不同?

  王正:我的小说在改进句式和表达新思想上与传统有所不同。在行文方面主要是在遵循传统行文的基础上加长句式,不刻意区分中外行文差异,力求沉寂唯美,不掺杂时尚词语。在新思想上不以传统自居,时刻检验新观点,以较为传统的行文方式,诠释新一代的思想。

  戴漓力:语言风格、故事构架、悬念设计等等应该很多吧。不管怎么说,我还是看了这么多的武侠小说,各种风格作者的都有很多,影响肯定全部都有。不过我个人觉得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电视剧和漫画。至于不同,我想是在画面感的区别上,我们这一代都是在强大的影视媒体攻势下成长的。

  何员外:因为我是现代人,应该来说,对于“江湖”的一些理解,还是源于上一代的武侠作品。他们为现代的武侠立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现在要写的话,都是站在他们基础上的。我的“武侠”与传统的比起来,应该来说更活泼一点,更自由一点。

  5 现在进行武侠小说写作的是一批年轻作者,你们在写作上有没有共同的特征?如果用“青春武侠”来命名你们的写作,你有没有异议?

  韩寒:我觉得他们为什么把《长安乱》定义为武侠小说,甚至定义为“青春武侠”,要去问他们,因为是他们定的,我是受害者,我回答不了。

  王正:我想我们会在表达新思想上有共同的追求,但表达层面以及表达方式可能会大相径庭。我想与其用“青春”二字不如用“时代”二字,因为青春可能会让人误解为叛逆和不成熟。我们的思想应该是代表未来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方式的。

  戴漓力:说实话我最近都没有看过什么很多年轻作者的武侠作品。至于对于命名的异议问题,我选择放弃了。

  何员外:也许是因为有了网络等等现代传媒,导致写作比以前更容易,因而有了一大批年轻人加入了这个行列。在写作上,大家都在追求一种自由的精神,所以更多的人会选择武侠这一比较自由的载体来承载自己所要表达的精神。如果非要把我们命名成“青春武侠”的话,我没什么异议,但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