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80后作家构建青春武侠时代(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5:28 新京报

  


  青春武侠,青春张扬

  对于《长安乱》等几部作品现在有着褒贬不一的看法,但是不管如何,“另类武侠”小说的出现已经成为了事实。八十后的作家们站在今天的语境氛围、今天的思维形式、今天的现实背景下进行的创作,是对传统武侠小说的一种颠覆,一种改变和一种挑战。“千古文人侠客梦”还在延续,但“梦”的内容却已经改变。

  其实仔细研究韩寒们的文本,读者很容易从中发现青春的张扬,何员外让几个可以称为江湖瘪三的人物勇闯天涯,他们虽然几乎不会什么武功,展现出的却正是这一代作者的自信。其实仔细寻找渊源的话,所谓“青春武侠”,与“青春文学”的亲缘关系要远远超过武侠小说。

  早期的武侠小说,比如还珠楼主等等,完全是为了给弱势的读者提供一个精神满足的空间,而金庸古龙则赋予了武侠小说新的精神内涵,不过所有这些东西在“80后”面前都已经土崩瓦解,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年纪轻轻却有着非凡写作经验的群体,这一代人用一种空前暴烈的形式争夺着话语权,并给一切文体都打上自己的标签。作为一种已经过时的流行文学类型,武侠小说当然也不可能逃脱这样的命运,被改头换面的武侠小说和此前已经流行过的形形色色的作品一样,有着一个共同的标签———“80后”。

  任何一个剧变的时代都会带来文艺的剧变,“80后”的兴起已经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一次他们集体玩了一把武侠,但很难说所有人都会这么继续坚持下去,更不能就此判断一个新武侠时代可能来临,韩寒的下一部小说就很可能完全与武侠无关。不过无论如何,大浪淘沙之后,还是会有人留下来承继武侠小说这种形式,虽然武侠的时代早已过去,但它的流风不会断绝。

  本报记者甘丹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