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80后作家构建青春武侠时代(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5:28 新京报

  


  忽略历史背景

  如果把现代的传统武侠小说从1923年平江不肖生的《江湖奇侠传》算起,武侠小说的历史已经有八十余年了。传统的武侠小说因为源于历史传奇和公案侠义小说,所以大多都有较严谨的历史背景(这点在早期传统武侠小说中尤为明显),而这一特点在韩寒等几位八十后作家的“另类武侠”小说中却几乎不存在。韩寒的《长安乱》一开篇便模糊了小说的历史背景、故事发生地域,甚至连小说名《长安乱》中的“长安”也不是地名,而是长治久安的意思。

  同样,在《何乐不为》、《胭脂红》中几乎也没有任何的历史背景,小说的故事发生在任何朝代、任何地点对故事本身都没有任何的影响。在上述提到的几部少年作家的作品中,只有王正的《双飞录》有比较明确的历史背景,也正因为这一点,《双飞录》和其他三部相比看起来更像传统的武侠小说。

  淡化武的描写

  传统的武侠小说可以说是由“武”和“侠”这两个基本元素构成的,它们二者在小说中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传统的武侠小说作者对于“武”的描写也通常会下非常大的笔墨,精彩的武打场面是一部武侠小说必不可少的,事实上,早期的武侠小说中还存在着一类主要描写武技的作品,比如郑证因的《鹰爪王》,白羽的《十二金钱镖》等等。

  但是,在《长安乱》等作品中,“武”这一元素已经基本退于末位,在《何乐不为》、《胭脂红》中也几乎没有武打场面,只有“剑”、“暗器”一类武器名词隐隐约约地在告诉读者这还是一部“另类的武侠小说”。

  值得一提的是,《双飞录》的作者王正在新书发布会上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阐释时说,他认为过去传统的武侠小说过多地限于了打斗的场面,他所理解的武侠小说应该更多地表现情,通过对于情的描写来展示人生的深刻真谛,因而他称他的作品中“武”只是线索,而“情”才是主线。王正这一观点,正好证明了“武”这一元素在年轻一代的武侠作品中的淡化。

  传统文化的消解

  说中国传统文化在传统武侠小说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应该没有什么错误。许多武侠小说中的元素都是建立在传统文化基础之上的。举凡道、儒、释、经史子集、医卜星象、天文地理、诗词书画、风俗民情哪一项不在众多的传统武侠小说中有所体现;而中华民族对于“忠”、“仁”、“义”等的理解更是融于传统武侠小说中,成为传统武侠小说的灵魂。

  不过《何乐不为》、《长安乱》中对于传统文化的展现却是非常有限的,这些作品无论是表现手法、作品语言、故事情节上都融入了更多的现代性元素。比如《长安乱》的反讽和诙谐的写作手法;《胭脂红》对于“记忆”,对于“过去”的阐释以及《双飞录》对于爱情真谛的理解都是极具现代性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