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80后作家构建青春武侠时代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5:28 新京报

  


  2004年的出版界,最值得关注的事件之一可能是武侠小说的再度兴起。当何员外在年中推出他的另类武侠小说《何乐不为》的时候,没有人会把这种“武侠小说”当真,在读者看来,这只不过是网络写手的又一个噱头,而当韩寒在这个秋天带来《长安乱》的时候,人们在惊叹这本书的大热的同时,仍然忘不了说上一句,韩寒只是在玩票,他的书不是武侠小说,但当一个只有14岁的孩子王正认认真真地拿出一本武侠小说《双飞录》之后,把所有这些书摆在一起,人们可能不得不惊叹,即使在现在这样一个时代,武侠题材对作者和读者仍然有着无与伦比的诱惑力。

  


韩寒新作《长安乱》

  《长安乱》无疑是为“青春武侠”确立江湖地位的作品,虽然韩寒一再表示自己写的根本不是武侠小说,但面对汹涌而出的作品,一个“乱”字,或许恰好表达了这些另类武侠小说的风格,相比之下,何员外成了个搞怪高手而《胭脂红》则显得过于自恋。不过正是这种风格各异的取向给青春武侠带来了新的活力。在拆解了传统武侠的所有要素之后,这些作品很难被读者作为武侠小说来接受,但无论如何,以韩寒为首,年轻的一代作者已经圆了他们自己的武侠之梦。

  青春武侠抢摊书市

  已经很久没有新作问世的少年作家韩寒在今年八月终于又推出了自己的新作《长安乱》。有点出人意料的是,韩寒的这部新作没有再抓住应试教育不放,而是转向了新的题材———另类武侠。尽管韩寒称自己的这部小说并不是武侠作品,但出版方却仍然打出了“另类武侠”这一宣传旗号。

  无独有偶的是,在韩寒的新作问世之前和之后,同样也有几位少年作家推出了武侠作品,或称另类武侠。这其中便有何员外的《何乐不为》、戴漓力的《胭脂红》以及刚刚上市一周的王正的《双飞录》。

  这些作品有的称自己的作品并不是武侠小说,有的又称自己的作品是对传统武侠的创新。但不管怎样,摆在我们面前的有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武侠小说这样一种小说文本形态已经走入了年轻作家们的创作视野,“侠客梦”在他们的创作中已经开始萌生,只不过他们笔下的武侠和传统的武侠小说相比已经有了许多的变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