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姚明的人生感悟:读点鲁迅 你将受益无穷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1:42 三晋都市报

  小巨人姚明与大文豪鲁迅硬是有缘。首先两人是上海老乡,姚明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鲁迅是半个上海人;其次两位都大名鼎鼎,姚明是体坛巨星,鲁迅是文化大师;再次,两人都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争光长脸,姚明以精湛球艺闻名全球,鲁迅则以文化魅力征服世界。

  如果鲁迅还活着,两人很可能会是心心相印的忘年交,因为鲁迅特别喜 欢身边的小朋友,如柔石、萧红、萧军们;而姚明呢,则格外喜欢读鲁迅的书,鲁迅的杂文是他的最爱,鲁迅名言也经常挂在嘴边,用以激励自己,拼搏人生。

  大家还记得吧,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一败再败,几至溃不成军,被逼到悬崖边上时,在新闻发布会上,姚明只狠狠地说出一句话:“鲁迅先生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果然,在后来对世界冠军塞黑队的背水一战时,姚明空前爆发,激情四射,带领全队打了一场几乎不可能的胜仗,创造了奇迹,以一分险胜,昂首挺进八强。

  再往远说,刚闯进NBA时,他曾被人嘲笑,曾遇到挫折,也有过低谷,但姚明没有屈服,他以鲁迅“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也是勇士”的精神来给自己打气。结果第一次成功地对抗了超级中锋奥尼尔,第一次拿到得分篮板“两双”,让那个断言他一场球最多不会超过20分的狂人巴克利不得不当众去吻驴屁股。

  当他两次入选NBA全明星,带领火箭队打入季后赛,走出了一条中国人从未走过的充满荆棘的坎坷之路后,姚明在答记者问时,坦然引用鲁迅名言来表明自己心声:“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平心而论,因为训练比赛太忙,加之兴趣各异,众多体育名人里,读过鲁迅杂文的不会太多,喜欢鲁迅杂文的人更少,而像姚明这样喜欢鲁迅且能经常引用鲁迅名言的,更是少如凤毛麟角。由此看来,姚明的成功,不仅仅得益于他的超级身高和球技,更重要的是,他还有一个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大脑,他从鲁迅那里继承了不屈不挠的铮铮硬骨,他从鲁迅那里学来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他从鲁迅那里学到了特立独行的风节气质。于是,为了祖国荣誉,他召之即来,而不管自己有多大损失;面对种种挑战,他镇定自若,勇挑重担,俨然大将风度。

  鲁迅与姚明,一个是身高不过五尺的干瘦老头,一个是丈二金刚般的魁伟青年;一个是作古多年的大文豪,一个是风华正茂的小巨人;但两个人血都是热的,骨都是硬的,心都是赤的。鲁迅死后身上覆盖着“民族魂”的大旗,姚明则高举国旗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前列,他们都是中国人的骄傲。

  对了,还有一点,鲁迅先生留着小胡子,姚明也对自己的胡子情有独钟,几次要留都没有“如愿以偿”。网上倒是有电脑合成的留着小胡子的姚明,其冷峻严肃,与鲁迅先生颇有几分相似。不过,时下我们还不赞成姚明留胡子,一是人家的女朋友叶莉不会愿意;再者说,他一留胡子就意味着我们的男篮又情况不妙了,要么没拿到亚运会冠军,要么没进入世界八强。姚明与鲁迅先生,还是不求形似,但求神似吧。

  说到底,竞技比赛也是在比文化,同样需要有深厚文化底蕴与强大精神支柱,因而,渴望成功的运动员们不妨也学学姚明,读点鲁迅,你将受益无穷。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