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高中生如何消费:男生重娱乐 女生好零食(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5:40 潇湘晨报


(高中生的消费明显男女有别 记者/马 静 摄)

  高中生怎么花钱?学校和教师还尚未对这一“消费”活动进行深入研究,学生的消费行为中还有许多有待规范之处,认真开展有关消费教育的研究和探索,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其实他们引起商家的注意还有一个原因——中学生将会成为明天消费市场的主角。

  【现状】 消费增长惊人

  根据本次调查数据显示:长沙市高中生目前的消费水平处于全国中游,他们在消费方面的惊人增长速度也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数据]据统计,长沙市高中生2004年的平均压岁钱为1049元,其中少于500元的占40.6%,500-1000元的占33.2%,1000-2000元的占19.5%,2000元以上的占7.7%;零用钱方面,长沙市高中生平均每月零用钱为156元,其中0-50元的学生占28.8%,50-100元的占30.0%,100-300元的占31.1%,300元以上的占11.1%。根据调查结果显示:长沙市目前拥有手机的高中生较多,占42.6%,而且他们的手机费用都不低,平均话费为每月67元。且根据所调查对象反馈的信息:认为很有必要或有必要配备手机的高中生占调查总人数的36.4%,认为没有必要和很没必要的学生只占23.4%。在拥有手机的学生中,手机由父母亲戚给的占83.8%,自己买的占13.9%,朋友送的占2.3%。

  在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长沙市高中生的消费持快速增长趋势,即使是有的学生因家庭条件所限,消费档次稍低一些,但其消费总额在家庭支出中的比例也普遍偏高。有调查显示,在家庭消费支出中,未成年消费者的消费量几乎占家庭收入的二分之一。

  【困惑】 消费全局不容乐观

  虽然消费增长较为迅速,理财观念和理性消费方式正在逐步确立,但由于高中生心理和生理都未完全发育成熟,在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诱导时,相当一部分高中生在消费倾向的选择上很容易出现错误,消费现状整体情况十分令人担忧。

  1.高消费。学生们尽管自己不劳动,不挣钱,但“吃要美味、穿要名牌、玩要高档”已成为许多高中学生追求的目标。上百元的衣服和鞋已极为普遍。

  [调查]记者对某校高中三个年级进行调查时发现:在被问及“购物时是否关注名牌”时,61.52%学生做了肯定的回答;被问及“能否识别服装名牌”时,31.80%的学生选择“完全可以”,35.50%的学生选择“基本可以”,35.10%的人选择“能识别最著名的品牌”,选择“不能识别”的人只占5.60%;被问及“能否识别饮食品名牌”时,73.61%的选择“完全可以”或“基本可以”,而“不能识别”的学生只有7.70%。

  2.盲目消费。有调查显示,相当比例的中学生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中存在着盲目消费,盲目地赶时髦、讲攀比。本次长沙高中生调查显示:38.9%的男生和11.3%的女生都选择将零用钱花在买衣服上。

  3.消费结构不合理。在学生的消费结构中,物质消费占绝对优势,精神投资少得可怜。

  [调查]长沙市高中生零用钱用途中排在首位的是“买零食”,其次是迫于学习压力而购买学习资料,购买课外书报的比重较低。此外,3.3%的男生和2.6%的女生选择了“请客送礼”。

  在社会各种不良风气的影响下,部分高中生也染上了不少不良习惯,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他们的消费取向。根据调查,长沙市目前有12.6%的男生和2.6%的女生吸烟,34.4%的男生和19.9%的女生饮酒,甚至5.5%的男生和1.0%的女生参与赌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