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考状元:错过北大 他把心中的那扇门紧锁(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0:18 哈尔滨日报

  勉强毕业紧闭房门几乎疯掉

  接下来的时间,周元新每学期都要补考。今年6月初,学校急忙招来潘桦。原来,周元新不仅与老师、同学关系不睦,而且经常自言自语。学校担心他精神有问题。更严重的是,因为成绩太差,周元新有可能无法拿到毕业证书。

  见到母亲,周元新一脸阴郁,并又一次让母亲滚。

  潘桦哭着离开儿子,她悄悄找到辅导员和学校领导:“我的儿子精神肯定有问题了。为了让他不至于发疯,请你们开恩,帮助他毕业吧!”老师和领导被这位母亲的苦苦哀求感动了。6月末,周元新终于拿到大学毕业证书。那一刻,潘桦泪流满面,而周元新的脸上却没有任何表情。

  回到沈阳已经落破的家,父母特意倒出一个单间给周元新。从走进这间屋起,除了上卫生间,周元新再也没有出过房间。每天伴着他的只有一台旧电脑和一些武侠小说和电脑方面的书。

  父母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力量,可是,谁也没有能让周元新走出这间屋。母亲潘桦跪在地上求他,周元新还是无动于衷,他的房门始终关得紧紧的。他吃过饭把碗筷送出门外;衣服脏了,也扔到门外。这时,有人提醒潘桦: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潘桦如梦初醒,到沈阳同仁心理疾病矫正中心,找到了心理咨询师张峻铭。张峻铭听到潘桦的介绍,决定破例出诊,尽全力挽救周元新。

  张峻铭告诉潘桦,当初报高考志愿,是因为周元新自己估错了分,责任在他自己。而潘桦的过分自责,实际上更加重了他的心理负担,给他后来的行为以许多借口。周元新从小生活在极度自卑与极度自尊中,家长对他的放纵和迁就,促使其性格走向极端。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转移他的关注点,让他明白自己的真实处境,解开他的心结。

  心理治疗心灵之狱需亲手砸破

  10月9日上午,张峻铭以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份来到周家。张峻铭敲了周元新的房门:“周元新,我是社区的,来调查一下你的户口,请开门。”周元新没让张峻铭进门,他走了出来。张峻铭接着说:“不请我进你房间里谈吗?”周元新一愣,他没想到来人会提出这个要求,他又不好拒绝,只是喃喃地说:“房间太乱。”

  张峻铭心里在想:“这个青年还有救,他的头脑很清醒。”张峻铭一定要进这个房间,他不给周元新留有余地:“我们是同龄人,无所谓。”说着推门就进去了。

  房间里确实很乱,周元新急忙收拾着。张峻铭坐下来先说“正事”:“大学毕业后,你的户口还没有迁回来,你得先办暂住证。同时,你得尽快把户口迁回来。”周元新只好拿出自己的毕业证书、大学开具的户口证明等让张峻铭看。张峻铭显得很惊讶:“你是上海某某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那可是全国有名的,我也爱好计算机,得向你好好请教,你可要帮我呀!”

  接下来的日子,张峻铭又多次来到周家,表面的目的当然是向周元新请教计算机问题。周元新开始喜欢这位张大哥,因为张大哥语言幽默、见解独特。慢慢地,他想跟张大哥交朋友。

  采访时,张峻铭告诉记者:“周元新患的是适应性障碍,因为生理缺欠而从小就有极强的自卑心理,家人的过分宠爱和一心摆脱自卑的想法又让他有极强的自尊心。这样的青少年,极易患这种心理疾病。不过,他还有与人交往的欲望、还有成功的渴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一定能走向社会,成为有用的人。”

  采访过后,记者不禁为这位骄子惋惜,一些家长经常走入教育误区,他们盲目地追求高分,认为高智高能,正是这种理念作怪,才使一个原本优秀的学子落入今天的下场。希望这一实例能使家长警醒:一个人拥有健全的身心才是最重要的。(文中除张峻铭外均为化名)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