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高考状元:错过北大 他把心中的那扇门紧锁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0:18 哈尔滨日报

  一个省重点高中的高考状元,因自卑低估了分数而错过梦想的北大。母亲的极度自责,进一步膨胀了他的梦想。他“心病”渐重,厌恶眼前的一切,荒废了学业,数月不出家门。昔日众人眼中的骄子竟成了一个有严重自闭倾向的“疯子”。

  今年10月9日,沈阳同仁心理疾病矫正中心青年心理咨询师张峻铭来到周元新的家。当他看到眼前这位身高1.80米的小伙子时,张峻铭无比痛心,他恨不能马上就治好周元新的“心病”……

  遭遇意外富家少年陷入性格怪圈

  1981年秋,家住沈阳市苏家屯区的周怀成和潘桦夫妇喜得贵子,他们给儿子起名叫周元新。在小元新4岁时,周怀成从一家国有企业辞职,下海经商,做护士的潘桦也同时辞职,专心辅佐丈夫。

  小元新上学后,学习成绩优异,是班里的尖子,加上其家境殷实富有,让小元新处处感觉高人一等。然而就在小元新9岁时,一天夜里开窗睡觉,第二天他的嘴突然歪了。父母带他看了无数个医院也没有治愈。无奈,小元新只好休学。直到第二年,小元新才复学。

  这时,周元新的歪嘴还是没有治好。心高气傲的他因为惧怕同学耻笑,便拼命学习,想以优异的成绩弥补自己生理上的缺陷。

  母亲潘桦,从周元新患病起就专职照顾他。她一直把儿子的歪嘴归罪于自己,看着儿子一天天变得沉默寡言,她心里异常痛苦,总是当着儿子的面说:“儿子,妈妈对不起你,妈妈要是记得关上窗子,你就不会歪嘴了。”母亲天天自责,周元新也慢慢认为是母亲害了自己。稍不顺心,他就会冲母亲大发脾气。

  在小学、初中,怀着矛盾心理的周元新一直是尖子生。他想“等我考上北大清华,看还有谁敢瞧不起我!”1996年,周元新考入辽宁省某重点高中。

  进入高中,同学们实力相差不多,周元新不能再像从前一样回回考第一,这无形中加重了他的自卑心理。他觉得自己退步了,这样的成绩与北大差距很大。高三时,他的成绩却提高很快,经常在全校考前十名,这让他又有了考北大的信心。

  估分失算母亲极度自责成罪人

  2000年7月初,高考结束后,周元新自己估了570分,这样的分数,自然与北大清华无缘。他痛苦地躲在家里,不想见人。眼看报志愿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周元新的母亲非常着急。最后,她考虑到周元新喜欢电脑,便给他报了上海某名牌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周元新却把自己关在家里,对所报的大学不闻也不问。

  谁知高考分数出来后,周元新竟考了642的高分,是他所在省重点高中的理科状元,这样的分数足以进入他日思夜想的北大。

  周元新的母亲潘桦顿足捶胸:“我是罪人呀,我帮儿子报的志愿,儿子才上不了北大清华,我对不起儿子呀!”

  看到儿子痛苦的样子,把儿子的快乐看得比自己生命都重要的潘桦痛不欲生:“我真不是人呀,耽误了儿子的前程。”

  周元新天天跟母亲发脾气,借以发泄心中的痛苦。潘桦承受着儿子的火气和怨恨,越来越自责。她的这种自责,更加大了周元新对她的怨恨。

  感觉自己成绩不稳定,估分也不准。要是重读,明年考不上,就更没脸面了。无奈,2000年9月,周元新极不情愿地走进了上海的那所大学。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