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毕业歌曲分别的泪水 分离意味着走进另一个校门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3:34 深圳晚报

  13岁那年夏天,俺们村小学堂的屋檐下,坐着二十多个孩子。老师告诉我们:“你们小学毕业了。”我们便很高兴。有个外号叫“牛绳”的同学,比我们大了三四岁,以前上课时总是找不到人影,这一次却坐得端端正正,因为他的父亲告诉他,家里那头老牛就要正式交给他了。我们为牛绳感到高兴,觉得是他真正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他却一声不吭。后来有位女同学站起来唱了两支歌,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鼓了掌,然后我们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16岁那年夏天,令人战战兢兢的考试终于结束了,紧张的气氛像一条使用过度而老化了的牛皮筋一样松弛下来。大家坐在教室里,班长余飞写了“毕业茶话会”几个大字,还画了几棵竹子。班主任和几位任课老师陆续来到,一位老师教导我们,从今往后,有的同学可能会继续深造,前程远大,有的同学可能会回到家乡,修理地球,但是不管怎样,大家要珍惜这同学三年的缘分,“苟富贵,莫相忘”。另一位中年老师平时颇为拘谨而严厉,那天破天荒地开口教我们唱“毕业歌”,唱着唱着他自己眼圈红了。那时候我们仍然不懂,觉得并无十分伤感,倒是那些老师的表现,很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19岁那年夏天,离别的感伤像一杆散弹枪,第一次那样集中而大面积地击中我们。那段时间,一场接一场的饭局都味同嚼蜡,并最终以女同学们泪花四溅收场,大家歪歪斜斜地走出样子简陋的小饭馆,外面的阳光刺得我们睁不开眼睛。最后的散伙饭因为“官方”对酒进行总量控制,而使大伙情绪未能得以完全释放,然后挤到一间教室搞活动,有人唱歌,有人跳上实验台跳舞,有人手上拿着留言本四处找人签名和留号码,有人对着每个人说着“感谢”。他们陪我回校拿行李,在宿舍,我最好的兄弟跑下六楼为我买来一袋锅贴,让我吃了再走。于是我终于抑制不住,哭了。

  那时候,我们都以为距离是件可怕的事,都以为从今往后,大家再也无法相见。其实根本不是。古人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而那时交通是多么不方便。可毕业歌仍在每一个夏天一遍又一遍地唱起,为毕业离别的泪水还在一次又一次流淌,所不同的只是那些年轻的面孔。或许,这就是每一个人必不可少的人生体验吧:从这里知道了离别的滋味,也知道了情谊的分量。

  实际生活中我们往往是这样:从这所“学校”毕业了,接着就走进了另一所“学校”。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