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心灵鸡汤:生命是时间给每个人留下的巨大投影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柳已青

  地上的影子,大概就是时间的本来面目。人的一生都生活在时间的阴影之下,尽管我们享受着生命的欢乐、人世的幸福,但与痛苦、不幸这些巨大的生命投影来说,似乎微不足道,欢乐的时光像露水乍现就滴落,而生命中咬啮性的小烦恼如影相随,不离左右。呵,这些驱之不走的影子。

  大地上的投影是模糊的,五千多年前人们的时间观念也是模糊的,没有被精确计量,一切都漫长而懵懂;尤其是漫长的夜晚,黑暗像一头无法驱走的怪兽,盘踞在人们心头,让人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孤独和孱弱。我猜想,古人的心理时间,一定和我小时候的农村生活一样,孤寂中夹杂着丝丝缕缕的恐惧。

  冬日太阳落得早,上个世纪70年代的农村,没有通电,北风呼啸着把寒冷带进房间的每一个角落。窗棂在风中作响,一灯如豆,我和哥哥蜷在床上一个角落,母亲用各种各样的手势在微弱的油灯下做出动物的形状,墙上就出现了庞大的阴影,在墙上变幻无穷,那是童年快乐的时光。然而,更多是饥饿、寒冷以及恐惧。有一次,我发烧,浑身热得烫人,棉被盖在身上,仍然瑟瑟发抖,母亲急得嘴唇上起了燎泡,后来,她抱着我一遍一遍地叫着我的名字,她害怕她的孩子的魂魄被黑暗带走,轻声地呼唤,虔诚地祷告,祈求光明赶快来临,去20公里外的卫生院。我不知道自己和母亲是怎样熬过那漫漫长夜,家里没有挂钟,那一晚,父亲在30公里外的乡村小学。在高烧中,我迷迷糊糊地跟随父亲穿越他空旷的校园,依稀听见办公室里那只古老的挂钟发出的钟声,那钟摆,像母亲的手晃动的摇篮,给我一种奇妙的幻觉……

  时间几乎在每个人生命里都留下了阴影。那奇怪的钟声多次在我的梦中响起,仿佛交响曲中象征黑暗和死神的音符,凄凉,惶惑,不可预知;又如同暴风雨降临前的沉闷的雷声,凝重,带着一丝不幸的征兆……童年时经历的时间阴影已经转化为生命的密码、记忆的符号,释放出遥远的成长的信息。

  黑夜,如同榨干了光线的僵尸,沉睡不醒。是太阳将时间唤醒、复活,将它带到大地上,时间又开始了在大地上的行走。太阳出来了,生命按照内在的规律抽枝发芽,开花结果。

  人类度过漫长的童年期,时间的计量越来越精确,日晷一旦长出了时针、分针,遥身一变成为钟表,人类遽然进入另一个时代。而人一旦走过童年,就不再害怕时间的阴影了,愈来愈明白时间昭示的生命真相。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