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管理个性化还是一刀切 学生寝室该不该统一熄灯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55 解放日报

  【话题由来】

  近日,学生寝室该不该统一时间熄灯?在复旦大学南苑学生生活园区引起了广泛讨论。

  学生寝室到点熄灯,曾在相当长时期里,属于不容置疑的校园纪律。5年前,复旦大学为培养学生自主管理意识,打破惯例,在南苑学生生活园区实行由学生自己掌握熄灯时间,大受欢迎。

  新近,复旦大学青年研究中心和团委的调研显示,超过八成学生认为自己睡眠不足,很重要原因是室友开夜车不熄灯,其他人想睡也睡不着。不统一熄灯带来作息习惯冲突,还在一些寝室引发人际关系紧张。因此,有关部门提出恢复统一熄灯。

  【观点】作息,要有规矩

  方明(复旦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教师):目前,少数学生晚睡晚起,“开夜车”不为学习,而是玩游戏、看碟片、聊天、打牌。学校正进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学生学习越来越自主化。如学生缺乏合理的学习生活习惯,不强化自主规划学习和高效利用时间的能力,很可能一事无成。所以,我们建议恢复统一熄灯制。当然,统一熄灯需人性化操作,如周末、考试前或寝室成员集体有需要,可以不熄灯。

  张怡琼(公共卫生学院04级学生):寝室是公共空间,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自由而影响大多数人正常休息的权利。听说有的寝室,几乎天天到凌晨一两点才熄灯,全寝室人为赶课连早饭也来不及吃,整天疲劳,学习效率很低。

  张磊(南苑生活园区管委会学生事务办主任):我们希望学生在园区“准社会化”环境里学会自主管理、自我约束,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好准备。当初取消统一熄灯制,把用电权交给学生,是有利于学生锻炼的一种尝试。面对新情况,我们希望通过发倡议书,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用好手中的权利,摆脱自我中心,学会沟通妥协,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教育。

  【建议】订立寝室公约

  朱田云(外文学院学生辅导员):我班有个学生,把高中“开夜车”的习惯带到大学,影响室友休息。我把有关同学召集起来,订立了寝室公约,规定最晚熄灯时间等,化解了学生间矛盾。

  学校管理要个性化

  王佳艺(管理学院学生辅导员):学校管理要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尽量做到个性化,让学生各得所需。解决寝室熄灯问题,可以在为学生安排寝室时,充分采集信息,把作息习惯相近的学生编在一起;开设通宵教室,方便有需要的学生等。

  【记者手记】期待学生理性“用权”

  复旦大学学生生活园区碰到的熄灯问题,在本市高校十分普遍。

  寝室用电权,是大多数学生想得到的权利。而当学生取得权利后能否用好,考验的不仅是学校管理能力,更是学生的自身素质。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应该科学合理地安排好作息时间,一间寝室多位室友,各有作息习惯,应互相尊重和兼顾。如果只考虑个人享有的用电自由,可能大家都没了自由。

  复旦大学学生管理部门发现新问题后,没有立即“一刀切”,恢复统一熄灯制,而是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学生的看法和建议,让大家在讨论中形成共识。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作者:本报记者 金柯)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