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华夏心理杂志正文
陈忠和:我的真实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23:01 华夏心理网

  陈忠和,1957年出生于“排球之乡”福建省龙海市;1979年调任国家女排陪打教练;2001年执掌中国女排主教练;2003年率队夺得第九届世界杯冠军;2004年“以执着感动中国”,被评为“200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陈忠和还是“俗”了一把,在奥运之后迅速推出了自传《笑对人生》,笑是我们在赛场上常见的,但在这笑脸的背后,更多的是苦难。

  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又一次成为了民族英雄。摄像机镜头里的他一举一动都是那么惊心动魄,我们在他的一眸一笑里面感动着。拨通陈忠和电话的时候,他的声音是嘶哑的,他说自己现在说话都很困难,庆功会、表彰会,他这个凯旋的将军面对的是全国人民的厚爱,实在没有时间!发版的前一天,发短信给陈忠和,上午时候他的人正在香港,三个字“我现忙”足以看出他匆匆的步履!

  陈忠和还是“俗”了一把,在奥运之后迅速推出了自传《笑对人生》,笑是我们在赛场上常见的,但在这笑脸的背后,更多的是苦难。

  我们撷取几个鲜为人知的瞬间,让陈忠和自己告诉你们他为什么叫陈忠和,他的苦难,还有他的爱情!

  “忠和即忠厚敬业平和待人”

  名字是符号,寄托着亲人的期望。

  父亲是整条街道公认的忠厚人,他将大儿子叫平和,把我取名叫忠和。至今街坊们都记得“平和”、“忠和”兄弟,总是一前一后跑着的身影。

  父亲的本意,就是希望我们兄弟俩长大成人后,能和他一样,忠诚敬业、平和待人。

  在闽南一带,习俗上供奉的多是关公,老百姓相信忠义是为人之本,和平是立身之基。凡是被公认为是忠义耿直的人,朋友就很多;被觉得是平和善良的人,朋友就长久。闽南人习惯在名字中加上“阿”字或者加上“仔”字,所以,母亲将我的小名叫“忠仔”。

  人的性格有多重性,我也不例外。一方面,我秉承着家庭的传统,有忠厚平和的个性; 另一方面,我的内心,从小对“男子汉”的性别界定很明确,凡事不轻易服输。

  闽南人风行的“斗鸡”比赛,至今还都是斗到“身倒鸡死”,鸡主人才会认输。这种比赛很残酷,斗鸡全身伤痕累累时,主人们还给它灌上人参汤,令其再战。直至瞎眼或倒地,才会罢手。

  所以,闽南人“好斗不认输”的性格是很典型的。

  有人说,我属鸡,潜在着斗鸡的性格。

  人生都有梦,我也一样。幸运的是,我童年的那些五光十色的梦,都随着我的长大一步步变成现实。

  我的苦难生活

  1980年,我的哥哥走了。

  正值年轻力壮的哥哥,出差漳浦途中死于车祸,当时,我正在中国女排当陪练。

  平和大哥是个工人,本分朴实。他是家中的顶梁柱,上孝父母,下护弟妹。他对我一向疼得很,我下乡务农的时候,他宁愿自己节俭,也要塞些零钱给我,怕我受委屈。哥哥一句话都没能留下就走了,只遗下寡嫂幼侄。

  1992年,我的前妻走了。我是1986年2月4日和前妻王莉莉结婚的。她原是福建青年女排队员,也是龙海人。共同的爱好,共同的志向,使我们走到一起。

  1992年1月20,王莉莉到厦门出差,下火车时,一辆列车钩着了她的背包,竟然将她活活卷于轮下。1996年,不幸接踵而来。

  一场大病,直叫劳累一生的母亲突然瘫痪了。

  当时,我正参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听姐姐来电告此消息,只觉得天旋地转。

  母亲一辈子含辛茹苦,善心如斯,却为何如此灾难不断呢?2000年,厄运再度袭来。

  父亲突发脑溢血,前后昏迷了78天。我当时正在漳州基地训练,正准备随队参加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我临出国前交代家里,一定要想办法让他等我回来。

  可是,家里怕我分心一直瞒着我。我一直到10月3日回国才知道的。

  他老人家是于2000年9月23日去世的,不孝之子远在悉尼。父亲的去世对母亲的打击太大了,她从此连说话都无法连续起来,整天躺着,每天最多只能起来坐20分钟左右。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母亲。

  养育之恩无以为报,能拉住她的手、陪她吃顿饭,这种普通家常事,竟成了我最大的心愿。

  梦里依稀慈母泪,排坛变幻冠军杯。

  我知道,我是无法侍奉在母亲身边的,这些重担都压在我的姐姐、姐夫身上。相形之下,我真是不孝之子。但是,我更清楚,我能献给母亲的礼物,只有拼命工作,干出成绩回报她老人家!

  在母亲眼里,他是永远长不大的“忠仔”

  我的美丽爱情

  我现在特别感谢的,是我如今的妻子李东红。我认识她是在1992年,那时,我从中国女排回到福建女排当主教练。

  东红家在闽南泉州。她原是福建女排队员,退役后就读于中南工业大学,毕业后在福州某公司工作。

  我们原来就认识,只是不太熟悉而已。离开排坛的东红,出于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缘,时不时回福建队看看。

  此时,是莉莉刚走不久的时节,我中年丧妻,经历着人生最为沉痛的低潮时期。

  东红陆陆续续听说了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一切。东红极为同情我的境遇,也很理解我的心情。东红和队员们相约来看我。当时,我的单身宿舍毫无生气,零乱不堪。她马上帮我料理。我当然十分过意不去。因为,她是一个姑娘家呀。过后,东红时不时还来,执意要帮我整理内务。

  东红最大的优点是心地善良,大气大度。

  可以说,是东红鼓起我重新开始的勇气。就这样,我们就慢慢来往了,也谈得来。女人是水做的,我被东红水一样的心融化了。1995年元月,我们终于走进婚姻殿堂。

  在此,我要再次感谢李东红,是她再给我一个小家,再给我一个完整的陈忠和。

  我是幸运的人。

  1995年7月,郎平从大洋彼岸归来,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她随即邀请我赴京任助理。

  这又是一次重新开始。我踌躇不决,难以成行。一方面,中国女排的冠军梦在我心中激荡;一方面,温暖如春的小家又叫我难以割舍。

  思虑再三,最后我登机去了北京,我对东红说:“我走了,为了中国女排的翻身,我应当去搏一搏!”

  2001年,东红知道我当了主教练后,她的第一句话就说:忠和,我对你有信心,放心干吧!

  2001年春,我从福州到郴州基地与大部队会合。东红还是一句话:别管我,放心去吧!

  她常说,自从嫁给我的那天起,就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甘为我的事业和家庭做奉献。

  每次回家时,我都会因为过意不去而抢着干些家务活,以弥补平时因工作繁忙无法兼顾家庭的歉疚。但东红心疼我,总是不让我动手,尽量让我少干活多休息。

  为了事业,为了排球,也为了东红,我惟有拿成绩来报答。

  我知道,我在家,东红只是多些安慰,我其实也帮不上忙;我走了,她就更苦了,她一个人带着儿子,又要上班又要管家。可她依然无怨无悔。

  亲情、人情、乡情、爱情,我欠得太多太多了!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