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爱管闲事的朋友 被嫉妒和羡慕搅拌的非正常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12 中国青年报

  拉拉

  假日里,在网上碰到小米,很是开心,可刚寒暄几句,她又像往常一样开始唠叨:“听说佳佳又换男朋友了,这个可比上一个有钱多了,听说人长得也不错。”

  对于这类无关痛痒的小道消息,我早就听得耳朵长茧子了,于是赶紧岔开话题,“你最近怎么样?工作有什么意向没?”

  “谈到工作呀,你知不知道,阿东签了广东移动,听说年薪有15万呢!好让人羡慕啊!”faint(晕)!她怎么总是这样?眼里看的、嘴里说的、心里羡慕的,永远都是别人!和她朋友这么久,每天都被她道听途说来的各种无聊信息烦扰着,对于别人的情事与红运,作为诉说者,她的心情是羡慕+苦闷,而作为倾听者,我的心情则是忍耐+烦躁。所以,一直以来我们就是这样:她讲她的,我不听我的,永远没有交叉。我很纳闷:她就不能谈点正事,多思考一下自己的未来?

  小米,我的好朋友,在一家著名企业工作,可对于她,我只能这样形容:缺乏自我定位,常常生活在别人的影响之中,整天总觉得别人这个好、那个好,被各种有关别人的、真假难辨的信息所困扰。每天都在听她说这个女孩到哪里工作了、年薪多少,哪个女孩又换了一个有钱的男朋友,自己的男朋友哪一点比别人差,老板对某某更好一些等等。从她嘴里面得到的,似乎总是这类信息,而且准确性通常有待考证。她羡慕各种各样的人,即使那人其他方面比她差很多,而她却只羡慕别人那一点,不及其余。更要命的是,她对打听别人的私事乐此不疲,然后终日生活在自我设计的嫉妒与羡慕之中。

  作为好朋友,我很为小米这种习惯担忧。经常劝她少管别人的事,不要总是关心一些无关自己的事情,那样只会徒增烦恼。可她一直不听。有时候她自己也会觉得这种心情状态不好,可是无论如何控制,往往在不经意间又会陷入到那种焦灼的状态中。她甚至对我说:“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真的很难改变。”

  后来的一件事让我发现,可能真的如她所说,这种行为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她早已欲罢不能。

  某日,男友突然对我说,把你的QQ密码改了吧。我很惊奇,自己密码用了这么多年,怎么会突然劝我改密码呢?在我的威逼利诱下,男友终于讲出了原委:小米用我的QQ聊天,被男友发现了,小米千叮咛万嘱咐:一定不要告诉我。

  我很惊奇:她怎么知道我的密码的,又为何盗我之名聊天呢?后来男友分析:她似乎对你的朋友圈子很感兴趣,想从中探得一些信息吧。然后我突然想起,她会经常问我谁在追我,都送些什么,如果有点事情我没告诉她,她就会追问半天,她还曾经偷偷看过我电脑里的日记、抽屉里别人送的卡片,事后她都对我坦白说是出于无意。

  直到男友告诉我的那天,我才认识到:原来她像关注任何人一样关注着我的一切,而且,她对我的窥私欲,远远超过了任何人!不难想像,她会不会像对我唠叨别人的私事一样,也在对别人津津乐道着我的私事!气愤之余,我逐渐拉远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听人说小米以前不是这样,从前的她,虽然只是在一家普通民企工作,但她一向独立、自我、非常有个性、有主见,在公司各种活动中异常活跃,是个说一不二的人物。可自从来到这家著名企业工作之后,她突然觉得这里卧虎藏龙、高手如云,人人都有自己的优势,而且几乎人人都很骄傲、自我。于是,她逐渐隐藏了自己的自尊与自傲,开始变得卑微而敏感。她不敢再像从前一样显山露水,而是蜷缩在自己的空间里,用自己的方式祭奠从前那个个性张扬的自我。

  我很担心:她这种生活状态,会不会最终害了自己呢? (郭韶明采写)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